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无锡高新区:未来三五年将迎来爆发性成长

陈沐 李静颖

 

在24家已经披露名称的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唯一来自江苏的企业是位于无锡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下称“无锡新区”)的宝通带业股份有限公司,无锡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敏芸告诉CBN记者,尚德电力的施正荣博士在无锡新区成功创业的典型,正在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

“未来3~5年里,园区企业将会得到一个爆发性的成长。”无锡市经济发展局上市办公室负责人王黎明对CBN记者表示,近年来新区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迅速崛起,带动了一批高科技、高成长的创新性企业,一些外资企业有计划在境内上市。

数百家企业符合条件

王黎明对CBN记者表示,2007年经济发展局曾在新区做过一次调查,符合创业板硬件要求的企业有几百家,但综合考虑企业本身上市意愿、融资需求、增长速度、产权明晰程度等条件后,今明两年可能递交上市申请的新区企业有20多家,已处于上市进程中的企业有8到10家,其中有2家申请中小板上市的企业已经过会。

王黎明透露,这些企业主要是科技创新型企业,如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等,还有一些在行业内占有率很高的传统产业。

如此次申请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宝通带业,其市场占有率位居江苏省第一,在全国行业协会综合经济指标排名第四,它生产的高强力橡胶输送带,被用于钢铁、矿业、建材、港口、电力、化工等行业的物料输送,是我国橡胶行业31个中国名牌产品之一。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年中,上市融资并不是在无锡新区企业的主要目标。”王黎明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当地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大多数企业还是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高科技企业,如尚德电力等,一般也会去海外上市。

王黎明告诉CBN记者,总部注册在无锡新区的企业大致分成三类:一是改制后的大型的国有企业,如威孚和小天鹅;二是以尚德为代表的,由海外归国人才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三是目前兴起的,未来有可能创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

“今年也请券商过来给企业做几次培训,解答企业疑惑,”王黎明表示,新区不会强行劝说企业上市,也不会制定相关上市计划,更多的是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创造公平的环境。

“一旦这些潜力企业提出上市需求,我们会尽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如企业转制过程中的股权问题等,”王黎明说,新区也对企业上市推出了鼓励政策,如现金奖励、改制过程中的税费返还和上市后三年之内的一些优惠政策等等。

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

无锡市第一家创投公司——无锡高新技术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无锡高新投”)总经理于波告诉CBN记者,2008年11月,为了进一步整合创投资本和科技类股权投资资源,新区组建了无锡地区目前最大的科技金融投资服务平台:无锡新区创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区创投”),控股无锡高新投、创友担保、领航投资等一些投融资公司,资金规模达28亿元。

据于波介绍,目前高新投管理的政府引导基金约5亿元,投资过无锡地区以外各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我们近年投资了紫芯集成电路、矽鼎科技等几十家530企业,”于波说,公司成立9年来,已经投资总额近1.4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近4亿元,累计投资60多个项目,其中20%已经退出,成功的投资案例如尚德太阳能、西姆莱斯、华光股份[18.41 -3.21%]、碧水源科技等优秀科技企业。并首批获得国家、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支持。

2008年,新区创投集团以参股或是共同建立基金的方式,与亚太基金II期、德丰杰、华软基金、韩国投资等8只基金合作,成功吸引中科汇盈、湖石基金、汇利资本、联创创投等投资基金在新区注册,与江苏省高投、乾龙资本、台湾中加投资等多家创投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但风险投资也有局限性。于波对此十分感慨,他告诉CBN记者,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还是要靠担保机构和银行贷款解决。“我们正在加快一系列科技金融合作模式的创新试点”,未来可能会与某家商业银行合作组建一个专门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科技支行,一个面向微型科技企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提供投融资咨询和基金募集管理的金融服务公司等。

于波表示,3年内新区创投计划形成创投总资本超10亿元,引导基金带动资金规模达50亿元的科技金融投资服务平台。

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

“施正荣创办了一个项目,带动了一个产业,在无锡初步形成了40多家生产企业和一批配套企业,打造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李敏芸告诉CBN记者,目前无锡光伏产业产能已占全国的50%,世界的10%,将中国与世界光伏产业的差距缩短了15年。

正是从施正荣的身上,无锡看到了海归人才在科技创业中的特殊爆发力,作为中国内地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尚德仅用8年就实现了销售额突破200亿、产能达到世界第三的巨大跨越,这让无锡市在2006年提出了“530计划”:5年内引进30名海外领军创业人才。配套推出“三个100,两个300”的政策,即政府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的创业启动资金,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工作场所,不少于100平方米住房公寓;根据项目情况提供不低于300万元的风投资金,不低于300万元的资金担保。

无锡市负责530项目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CBN记者,无锡高新区引进的创业人才和团队的比例,已经占到无锡市“530”计划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2006年“530”计划刚一提出,就有60多个海外留学人员来报名了47个项目。2007年又有340个创业团队申报了136个项目,到了2008年,17个国家的1600名海外科技创业者及团队又带来了422个项目。

今年第四批530项目的评审已结束,从申报的800多个项目中最终通过了439个。“从2006年到去年,已有281个项目盈利。”上述人士说。

“其中,20多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百万元,其中一家企业已在去年销售破亿元。”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目前这些“530计划”的企业主要涉足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行业,虽然分布在无锡市的各个城区,但企业融资问题却是他们遇到的共性问题。

今年无锡市出台了多方面举措:确定企业贷款试点银行;实施企业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服务,重点扶持专利权转化成果明显的项目;加大对后“530计划”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等等。

“随着国内创业板的高涨情绪,‘530计划’中有部分企业已经把他们的上市目标锁定创业板。”他说,“政府的一系列扶持举措可以助推他们更快接触资本市场,尽快把无锡的‘创业板’打造起来。” CFP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