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当前液晶面板价格处在下行周期

数据显示,8月份32英寸面板价格较7月份又下跌2%。而今年7月份32英寸面板已由去年同期的193美元跌到147美元。
  液晶面板价格一直处在下行周期,全行业都陷入亏损之中。在此背景下,本土面板产业京东方及TCL两条8.5代线今年的投产显得时运不济。
  全行业亏损的背后有产业周期的原因,也有金融危机之后消费能力停滞的原因。但一样的亏损,却有不一样的处境。三星虽然面板亏损,但“面板降价”带来的产业福利可以直接转移到智能手机和彩电等关联产业,使后者竞争力增强。TCL在面板技术上跟京东方虽有差距,但其经营多年的手机和彩电业务却因受益于“面板降价”,交出了一份像样的中报,而京东方虽有过硬的、造福中国平板显示全行业的技术,但因为过于专注而陷入亏损危机。http://www.pcbcn.org

  平板显示产业各家生存环境各异,源于全球化时代产业竞争模式的再度变迁:全球技术产业已经走过微软和英特尔时代的专注为王、各把一层的千层饼时代,正进入一个以苹果和三星为代表的整合为王、垂直一条线的产业链时代。前一个时代根据产品做分工,电脑芯片越来越快,电视机越来越薄;新时代则根据需求做产品,电脑和电视的应用程序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