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笔记本旺季来临:笔记本行业草根调研

 事件:近日我们草根调研笔记本行业品牌厂商和两家代工厂商

  我们的观点:

  笔记本是最大亮点

  以笔记本品牌厂商为例,其原计划7月份国内销售4.3万台,根据目前销售情况预计达5.6万台,在6月份销量超预期后有望再超预期30%,据了解其他品牌厂商在国内的销售也迎来景气。代工厂商甲反映7月连续接到两次客户加单,其中一国际知名客户加单量对应一个月的订单量,而代工厂商乙反映7月份持续6月份的大幅增长,对8月份订单也有信心,预计下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整体而言,国内好于国外、笔记本好于其他电子产品。

  三大效应驱动笔记本增长

  其一,“暑期促销”带来行业景气,学生消费是重要因素。

  其二、股市向好提升消费意愿。

  其三、windows7效应显现,微软定于10月25日推出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7,参看历史经验将带来换机潮。同时微软“free updateprogram”也避免了新系统推出前的消费延缓。

  我们与歌尔声学(18.30,0.50,2.81%)、超声电子(8.27,-0.07,-0.84%)等厂商交流,公司7月份产能都已达到满产状态,7月份订单好于6月份订单。而据某PCB厂商反映,覆铜板价格目前在较低水平,如果需求旺季来临,提价可能会相应增大。

  根据我们对台湾上下游数据对比分析,二季度淡季效应使得目前电子行业库存水平处于安全水平。若行业需求好转,“需求好+库存升”将给元器件厂商带来旺季效应。除笔记本需求外,我们尚需跟踪手机和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

  投资标的:我们对投资标的的选择基于两个标准,即兼具业绩弹性大和估值优势的公司,而笔记本相关产业链厂商更受偏好。

  建议关注生益科技(8.90,-0.14,-1.55%)、超声电子、歌尔声学、得润电子(8.39,0.12,1.45%)、广州国光(11.46,-0.19,-1.63%)、莱宝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