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第三季度PC入门级芯片组全面缺货

  据报道,第三季桌上型电脑需求优于预期,英特尔和AMD入门级芯片组本季全面缺货。英特尔G31芯片组仅能满足八成订单需求,英特尔透露,9月缺货将纾解;AMD则提前推出新产品785G,带动主板厂商华硕、技嘉、精英等第三季销售。

    第三季为个人电脑传统旺季,但英特尔和AMD专攻低阶桌上型电脑市场的芯片组竟出现缺货,不利主板厂商华硕、技嘉、精英等暑期销售。

    行业人士表示,今年初英特尔和客户对桌上型电脑估计相当保守,但在新兴市场购买力带动下,英特尔G31、G41和P43中低阶芯片组出现缺货,845PE芯片组大缺货的情景再度重演。

    AMD旧款780G芯片组因逐步停产而供不应求,为满足客户需求,因此提前推出新产品785G,785G芯片组采用台积电55奈米制程,各家主板厂商包括华硕、技嘉和微星等785G主机板均已备位,抢占返校潮。

    G31占英特尔芯片组通路销售比重约50%,是桌上型电脑产品线中最低阶的市场区隔。但也因第三季桌上型电脑需求比预期好,英特尔对第三、四季个人电脑景气看法愈来愈乐观,英特尔估计,今年第四季处理器销售将较去年同期明显复苏。

    分析师解读,目前市场缺货

    的以低阶桌上型电脑芯片组为主,反映出个人电脑在新兴市场的渗透率逐步提高;新产品包括超低电压(CULV)笔记型电脑和一体成型电脑(All-in-One)的推出,都是英特尔对下半年及明年PC市场乐观的主要原因。

    法银巴黎证券调高今年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分析师将今年个人电脑年衰退率从3.8%调整为2.2%,今年桌上型电脑出货台数较去年下滑15.1%,笔记本电脑增长10.9%,但明年起PC可望恢复增长,年增长率2.8%,笔记型电脑年增长15.2%,在新兴市场及企业换机需求的推动下,明年全球个人电脑将比今年成长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