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联想未来应关注什么?

    联想新的财报发了,亏损与上季度相比大幅下降,挺好的。这证明联想在特殊的经济环境下,收缩战线至中国市场的战略取得了成效。其实早在两年前,笔者就针对当时PC市场的形势以及联想的状况,提出联想应及时将重心暂时移到中国PC市场。可惜当时的联想、媒体和业内人士正群情激昂般地要扩大海外市场,几乎所有的声音都在唱着同一个声音,如果当初联想就能将重心及早转移的话,恐怕今天的局面会好许多。好了既然已经过去的就过去吧,错误总是难免吧,只是希望在未来的国际化的征程中,联想能够少犯,甚至不要再犯战略性的错误。因为有些错误将是致命和无法弥补的。

    回到联想最新的财报,早在笔者的意料之中,中国市场成为本财季联想最大的亮点。有关此亮点的评论各媒体和业内人士已有高见,在此不再赘述。不过从最近联想及媒体放出的声音看,联想在将市场重心放在中国市场的同时,其依据就是中国的PC下乡和中国的3G。例如最新的统计显示,在截至到目前中国PC下乡的博弈中,联想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0%,而上网本与移动运营商的捆绑,联想也占据了优势。笔者这里丝毫不会否认这是联想的机会,而且当属中国第一大PC品牌联想。有关这方面的评论很多,不过笔者只需要提醒的是,从联想最新的财报看,联想中国PC市场出货量大增了15%之后,市场份额仅艰难地提升了0.3%,而且联想在表现最好的中国市场的增长率也仅仅是比市场平均增幅的14%多了1个百分点。这在说明中国PC市场前景的同时竞争的惨烈。这种惨烈表现在联想首季毛利仅3.8亿美元,同比跌36.7%,毛利率11%,下降了3.3个百分点。

    而PC下乡若干家的PC企业参与,截至目前10万台的出货量实不为多,况且据称目前在经历了初次的攻势之后,PC下乡正在遭遇继续推进应用上的瓶颈。如果今后PC厂商不能在农村应用上有实质性(即满足农民切实的需求)的突破的话,PC下乡阻碍还是不小,这意味着盘子做不大的话,即使是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但从绝对数量上也不会有太多,所以笔者认为,PC厂商应该和当地政府、农民和上游厂商一道,在应用上下功夫,首先将盘子做大,PC下乡才能给国内的PC厂商带来长期的利益。

    与PC下乡类似,在中国3G的发展中,作为捆绑上网本主力的中移动,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仅仅出货上网本不足10万台,远未达到中移动当时期望和要求的A类合作PC厂商必须保证3个月销售9万台TD上网本的量。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既望于通过与运营商合作推广上网本的PC厂商的前景并不明朗,未来PC厂商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把上网本市场做大仍是厂商们的一道坎。

    所以如果说联想将PC下乡和上网本作为自己在国内PC市场增长机会并保持持续冲力及绝对数量增长的话,如何发挥国内PC品牌和市场老大的作用,将上述两个市场的基数做大,这对于联想在国内PC市场竞争力和份额的提升在具有现实的意义。

    由于联想此次的财报是联想以新兴和成熟新市场取代之前的区域划分之后的首次发布,所以笔者无法具体了解除中国市场外,其他市场的增减情况。但从以消费PC为主的新兴市场的情况看,联想本季度在区内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6%,这说明联想自今年发布消费PC战略以来,其品牌和市场的渗透力仍有待加强。而从仅次于中国PC市场,占到联想销售收入38%的成熟市场的表现看,联想在成熟市场第一季度的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7%。

虽然与联想之前相比,亏损收窄,但与主要的竞争对手相比,联想面临的竞争压力未减,如何尽快在增长率上缩小与对手的差距,将关系着联想今后成熟市场的表现。
    鉴于笔记本已经成为目前和未来PC市场增长的动力,所以厂商们竟争的焦点也都不约而同地转向了笔记本市场。联想此次的财报显示,虽然联想本季度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年比年上升21%,但其销售额年比年下降9%至22亿美元。这种销量大幅增长,但收入却下降,一方面说明联想在笔记本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同时也对联想的利润造成了影响。另外,尽管联想在笔记本出货量上的增长显著,但在同季中,据IDC的统计,联想在全球笔记本市场中的份额为8.4%,排在第五位,仍落后于主要的竞争对手。

    在面对减亏和媒体及某些业内人士的乐观,联想既表示了信心,也体现了理性的一面。就如联想董事会主席柳传志所言,希望市场暂时不要对联想抱过高预期。这说明联想的未来还有许多待解的难题。笔者在此认为,未来的联想应该考虑的是,中国PC市场待挖掘的潜力有多大,因为市场再大瓶颈也是存在的,否则联想当初就不会并购IBMPCD了。而一旦达到瓶颈的话,联想何以应对?其次是联想如何在未来提高增速和市场份额,是继续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还是找准时机再打并购牌,这些应该是近期联想关注和尽快明确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