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尔必达问题出在推迟代工业务

尔必达和Numonyx已经推迟它们的代工计划达6个月。NOR闪存大厂Numonyx原本与尔必达签约的第一个代工订单,计划在2009年中期开始量产,如今要推迟到2010年的上半年。
  尽管近期DRAM价格回升及日本政府为尔必达注资,可是对于存储器制造商尔必达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生存下来。显然尔必达还不可能如奇梦达同样的命运,退出存储器。但是日本存储器制造商需要经济剌激,因为从长远看能生存下来可能是个奇迹。

  前些时候尔必达CEO己经把尔必达的生存问题提高到日本国家的利益上。但是仍有人质疑为什么要支持存储器制造商。

  报道称尔必达己经连续第七个季度亏损,随着它的代工业务推迟,预示尔心达的分散策略可能停止。尚难预料尔必达能否从台湾获得资金来继续跟踪尺寸缩小的竞赛,而与韩国三星抗衡。

  目前对于尔必达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尔必达进入新的市场,与奇梦达达成图形芯片GDDR的技术兼并协议,这样在图形应用中的存储器可以实现与高速数据接口。GDDR芯片生产将外协给台湾的有奇梦达工艺经验的威邦公司。

  按DRAMeXChange报道,还有好消息,如Q2全球DRAM销售额增加27.1%。而尔必达在该季增加了50.1%,列全球排名第三。

  坏消息是尔必达在该季(Q1)又亏损4.65亿美元,与前季度亏损6.38亿美元相比稍有好转,但是去年同期仅亏损1.446亿美元。尔必达其Q1的销售额为7.6亿美元,相比上季度增长56.1%,但比去年同期下降达33.6%。

  在本周的季度业绩会上尔必达谈到如何走出红字的计划与策略,有以下内容;

  尔必达公司的策略

  1.尔必达将部分成熟产品转移到台湾生产,而在日本继续保留其先进制程的生产。计划外协给台湾的Rexchip生产。

  问题是好象早已外协给与尔必达合资的Rexchip生产。

  2.希望通过日本银团得到300亿日元及与台湾政府合资的TMC的200亿日元来加强投资,

  问题是尔必达虽是一流的存储器供应商,但是目前的基础并不好。

  3.尔必达还将从联贷银团再借1100亿日元,实现总投资达1600亿日元,也即达16.8亿美元。

  问题是多长时间内能借到钱。

  4.尔必达己经量产65nm缩小版的DRAM,同时宣称正在开发更小尺寸的65nmXS产品。

  问题是更多的产能专注于DRAM市场,有风险。

  5.象所有的DRAM制造商一样,都看到DDR3的市场需求急升。所以尔必达也正积极地产出为台式机用的50nm的DDR3 SDRAM。尔必达希望在今年底能产出50nm的2Gbit的移动RAM产品数量多达20倍。此种50nm技术要用到铜互联及浸入式光刻技术。

  问题是所有DRAM制造商都看到了商机,所以风险很大。业界怀疑尔必达还会继续购买昂贵的浸入式光刻机吗?

  6. 为了竞争,尔必达正开发40nm 2Gbit DDR3,希望09年底实现量产。

  同样问题,需要把更多的产能押在DRAM上,有风险。

  7.作为公司分散策略的一部分,尔必达计划于2010年的第一季度(4-6月)开始代工量产65nm的Numonyx的NOR闪存。

  问题是第一个代工客户是Numonyx,原订2009年中开始代工。现在计划可能生变, 因为Numonyx可能不再代工,而开始自已生产。

  据Numonyx报道,此消息己得到证实。

  8. 在走向代工的路上,尔必达已于7月开始在12英寸生产线上釆用90nm技术代工LCD驱动器电路。

  众所周知,LCD驱动器是成熟产品。

  结论是虽然尔必达的策略是积极的。问题是目前全球DRAM业仍是非常困难,价格在成本线之下,而且在短时间内还看不到何时能复苏的迹象。所以,更重要的是在这危难时刻,生存是第一位,不清楚尔必达有多深的口袋可以继续支撑下去。

  日本存储器大厂尔必达在年初时曾数次表示要与三星决一高低。半年过去似乎其策略未能完全奏效。未来的动向引人关注。

  下列为2009 Q2 全球DRAM制造商排名及按地区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