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铜价急涨,铜箔跟进,铜箔基板也将被迫涨价

资金热钱再度聚集原物料身上,其中国际铜价短线急涨,每公吨冲上6000美元。铜箔厂金居铜箔表示,铜价涨势超乎预期,原本预估8月铜箔每公斤上涨0.1-0.2美元,现在将上调至0.5-0.6美元,涨幅约7-8%,而铜箔基板厂原本也维持价平走势,但碍于原物料价格上扬影响下,预料也将被迫跟进涨价转嫁成本。

国际期铜价格日前一度来到6200美元,再度来到今年以来新高,短线急涨幅度约1成之多。国内铜箔大厂金居铜箔即指出,近期铜价涨幅高于预期,因此也更进一步调高8月涨价幅度,预计每公斤将上涨0.5-0.6美元,涨幅约7-8%。金居也说,若铜价仍居高不下的话,9月份将会再度涨价。

铜箔基板(CCL)的部分,由于PCB产业第三季景气复甦情况仍较为温和,业者对于涨价趋于保守,8月原本预估价格将会与7月持平,未料上游原料铜箔、铜价的涨价超乎预期,因此跟进转嫁成本的机率很高,据了解,已有CCL厂正式对下游客户发布涨价通知。

今年以来,印刷电路板产业复甦的情况,相较其他电子业而言,回升幅度较缓慢,整体的景气状况并不如想像中的乐观,CCL厂除了对于涨价缺乏共识之外,为了抢订单、提升产能利用率,各家的做法也都不一样,即使必须转嫁成本而涨价,也都三缄其口,不过这一波铜价上涨走势明显,由于铜箔占CCL原料成本达45%,因此预料近期,CCL业者将会相继宣布涨价。

观察铜箔基板厂7月营收表现,皆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其中台燿受惠于客户订单回笼以及环保基材新产品开始出货,7月合并营收达5.57亿元,月增率达26%,年减6.9%,累计1-7月营收29.6亿元,年减41.38%。

台光电7月合并营收8.66亿元,月增率15.8%,与去年同期相当,累计1-7月合并营收51.54亿元,年减5.6%。台光电主管表示,这一波铜价急涨,势必要转嫁成本,而目前感受到旺季的需求相当温和,并没有特别强劲的爆发力,就整体来看,第三季的营收表现还是会较第二季成长。

联茂7月合并营收10.96亿元,较6月份明显提升17.22%,惟较去年同期衰退21.62%,累计1-7月营收64.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5.2%。联茂对于第三季的营运表现并不看淡,认为将可以较第二季成长,除了传统旺季效应之外,就整体经济局势来研判,已有逐渐从谷底翻扬的迹象,对于公司的营运亦有正面的助益,但是今年第三季的成长力道将不如往年的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