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分析:LED车灯和主照明市场商机开始爆发

    欧盟与其它各国陆续宣布新车加装昼行灯,以及全面禁用、禁产白炽灯法令后,再加上安规验证标准已准备就绪,LED车灯和主照明需求攀升。为赶搭市场商机,LED组件、LED驱动IC及系统等厂商也加紧祭出完整方案,以分食这一巨大商机。

    欧盟规范于2012年全部车种的新车均须安装专属昼行灯(DRL),以确保行车更加安全。此外,包括欧盟、英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阿根廷等国家已正式宣布,最迟于2014年将全面禁用与禁产白炽灯。在各国政策推动下,发光二极管(LED)昼行灯和主照明应用俨然已成为继背光源与路灯照明市场后,LED厂商全力布局的商机焦点。

    各国政策加速LED车灯/主照明普及

    为了让行车更加安全,欧盟率先于2008年9月24日公告,要求自2011年2月始,所有小轿车、小货车的新车型均须配备昼行灯;而其它货车、巴士则是自2012年8月7日起须配备昼行灯。除了欧盟之外,其它各国也陆续着手规范全部车种的新车须安装昼行灯,目前仅有加拿大法规容许以近光灯代替昼行灯。

    专家指出,由于昼行灯必须在车辆行驶中保持亮度,传统昼行灯的耗电量为头灯的25~30%,于是具备低耗电量与长使用寿命优势的LED光源成为厂商研发新潮流,若使用LED昼行灯仅须消耗头灯10%的电力。考虑行车的安全性及节能需求趋势下,开发LED昼行灯将势在必行,成为LED厂商拓展车灯市场的新商机。

    现今,汽车制造商奥迪(Audi)推展LED昼行灯最为积极,旗下A8、R8及A4系列皆已配备LED昼行灯,A8采用飞利浦(Philips)Lumileds的LuxeonEmittor作为昼行灯光源;R8和A4则选用欧司朗光电半导体(OsramOptoSemiconductor))的AdvancedPowerTopLED与GoldenDRAGONLED;甚至预计于2010年发表的第三代A8也将全面导入LED昼行灯。此外,不少汽车制造商已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车款也配备LED昼行灯,如奔驰(Benz)等。

    事实上,除了昼行灯之外,LED已经广泛应用于车内照明,包括仪表板、背光按钮、天窗、抬头显示器等。欧司朗光电半导体表示,车内随选选色(ColoronDemand)功能让汽车制造商可使用公司特有的识别颜色,创造与竞争对手的差异性,或于不同系列使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别。

    另外,LED外部车灯的使用比重也持续攀升,如2008年凯迪拉克(Cadilac)Escalade首先采用LED车头灯。飞利浦Lumileds表示,上市的凌志(Lexus)LS600h及奥迪R8均已装载LED车头灯,其中凌志选用的即是飞利浦Lumileds及日亚(Nichia)的高功率LED。至于LED于第三剎车灯、车尾灯、方向灯、侧灯、近光灯及远光灯等需求量也日益增长。LED也经常使用于中型车款的车尾灯,除考虑尺寸小、温度稳定及使用寿命长等特性外,另一优势为反应速度快,可在驾驶者踏下剎车板的瞬间亮起。例如日产(Nissan)Tiana后灯和克赖斯勒(Chrysler)第三剎车灯、方向灯及后照灯皆已采用LED光源。

    即便LED剎车灯、方向灯等信号灯技术已臻成熟,但LED车头灯、前雾灯等照明灯类仍未普及,然受惠于各国昼行灯法令的颁布,LED昼行灯已成为炙手可热的车灯应用。
  另一方面,为了顺应节能减排大趋势,各国自2009年起陆续停止生产、禁用白炽灯泡,尤其欧盟各国将自今年9月始,禁止销售100瓦传统灯泡,2012年全面禁用所有传统灯泡,为最早实施的区域。

    根据市调机构LEDinside预测,随着各国政府禁用白炽灯的时间表相继出炉,全球整体照明产品更新效应将于2010~2012年逐渐发酵,至2012年,LED照明领域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3%。而在LED发光效率逐渐提升及成本下降下,未来LED照明将可切入室内照明领域。

    在各国政府节能政策推波助澜下,势将带动LED昼行灯及主照明市场需求,为及早确保产品的性能、可靠度及安全性,欧盟、北美政府与安规验证机构也责无旁贷,已针对车灯和主照明订定出相关的标准与安规认证。

    标准/安规验证制定紧锣密鼓LED车灯/主照明商机耀眼

    欧盟针对LED昼行灯与车头灯分别制定出ECER112、ECER87规范,专家指出,LED车灯与传统车灯验证截然不同,由于LED光源点亮后照度会逐步提升,称为稳定期,因此欧盟规定LED光源须在点亮1分钟内达到最低照度要求,并于点亮30分钟后达到稳定期照度,也即在点亮后1分钟及30分钟内,亮度值达到不同车灯类型的上、下限值之内,如昼行灯上、下限值个别为1,200cd和400cd;而根据欧盟LED方向灯规范ECER6规定,上、下限值是1,000cd及175cd;至于LED位置灯ECER7上、下限值则为17cd、4cd。另外,他补充说到,使用比重逐渐提高的LED车头灯,以及车尾灯、剎车灯同样毋须长时间点亮,因此并不要求长时间的照度稳定,为车灯验证的例外。

    再者,值得关注的是,由所有英国保险公司联合号召的Thatcham联盟,偕同德国莱因针对理赔要求所制定的非强制性EMC验证服务,其主要适应LED车灯需要额外的电池回路系统,为保障驾驶者于车内的安全,因此要求整车须进行电磁兼容(EMC)的验证,以确认车辆内任何的电器系统均达到公定的EMC规格要求。任何车辆内新增的电子产品也必须通过EMC验证,此对于后装市场(AM)影响性较大,该联盟并期望此服务能拓展至欧洲各国。此外,Thatcham验证项目尚包括后装产品是否符合原装产品的规格要求,包含功能与组装性。

    目前主要代表性车灯客户为欧司朗、飞利浦、Valeo、Narva等,不过车市现况不佳,验证订单也跟着缩水,至于国内,则尚未接获车灯验证需求,不过随着LED车灯更为普及,国内汽车制造商使用LED车灯比重也会大幅提升,现有过半比例汽车配备LED剎车灯、方向灯等,因此国内汽车厂商验证LED车灯的需求量较大。

    而LED主照明与车灯验证项目大相径庭,大多时候,车灯与人体接触的机会较低,因此毋需电气安规要求;反之,LED主照明则有此需求。此外,LED车灯仅有系统须要验证;然而LED照明安规验证项目则涵盖LED组件及系统。

    不同的LED照明的安规要求迥异,此外欧美对于照明设备的安规标准也不尽相同,主要差别在于电压(欧洲230伏特、北美120伏特)、对于安全考虑的标准以及因应不同结构的差异性。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