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中国造屏运动陡然加速

  近日,有接近南京市政府的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一度在深圳、广州、上海、南京四地掀起争夺高潮的夏普第6代TFT-LCD面板生产线落户中国一事,已有新的进展。8月底,南京市政府将与日本夏普签署合作备忘录。

    届时,夏普会将位于日本龟山的6代线整体搬迁至南京,中电和熊猫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中电熊猫将成为重要的项目承接平台,投入120—130亿元成立新的液晶屏公司。届时,上市公司南京熊猫将成为这个平台的重要一环。此外,位于南京的苏宁电器,也因看好6代线今后的商业价值,将在新公司中持有4%左右的股份。

    事情尚处保密阶段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高层透露,此次南京熊猫能承接夏普6代线,与江苏及南京两级政府支持熊猫转型、做大做强有着很大的关系。而中国电子也希望中电熊猫在新的产业环境下,寻找到新的业务支撑点。

    此前,日本夏普与南京就存在着较好的合作关系,早在1996年夏普的音视频AV产品工厂就落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的液晶电视、家庭影院、摄像机和投影仪等产品除了在中国销售,还对欧美日出口。

    记者先电话联系了南京熊猫电子股份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陈业宝,陈业宝告诉记者,目前他没有听说这件事情。如果有这件事情,公司上面决策后,他才会对外发布。陈业宝让记者联系熊猫集团办公室。

    熊猫集团办公室的一位人员表示,这件事情暂未听说。但按以前惯例,大的投资项目,签署协议后才会统一对外发布,就算这件事情存在,他们也不会清楚。随后,该工作人员建议记者联系集团对外投资处,而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又建议记者联络集团规划部。但截止记者发稿前,一直未能联系上规划部人员。

    同时,记者又采访了南京市委宣传部新闻处,该部门的一位阚姓工作人员表示,市委宣传部负责统一对外发布消息,对于这件事情进展可向市外经贸局了解,并给了记者相关电话。但至今记者一直未联系上南京外经贸局的相关负责人。此外,记者还就苏宁在新公司中拥有4%股份一事,短信采访了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截止发稿前,孙为民一直未予回复。

    不过,记者在东方财富网的南京熊猫股吧中,看到一则“刘总主要讲了三点”的帖子,其中一条内容就是“希望中国电子与江苏省、南京市携起手来共同推进中电熊猫做强做大。中电熊猫应加速发展,在未来的2015年力争做到300亿元的规模。为此,对于液晶项目的推进还要进一步加快、加快、再加快”。

    记者在南京熊猫电子集团的网站上看到,今年5月11日中国电子集团总经理刘烈宏曾到南京熊猫调研,要求熊猫加快“两个转变”,即“产品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产业链条从中下游向中上游转变”。

    颇具巧合的是,由南京市经委牵头制定的《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于今年5月正式公布,其中,LCD液晶面板项目位列南京市今后3年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第一位,落实责任单位正是熊猫电子集团。

    六大平板显示屏基地形成

    除了南京要打造液晶面板产业基地,合肥与绵阳也在最近快速布局。而广东、上海、北京等城市在平板面板上的规划与投入,早在多年前便启动,并经历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与困惑。此前高调投入第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上广电正面临被重组的境地,上广电已就出售5代线的计划,先后与彩虹集团、京东方、深天马、武汉中恒等面板制造商进行了接触和商谈,据悉已在上海投产4.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深天马极有可能最终胜出。
    而广东的液晶产业布局启动较早,产业链架构也比较完善。从2007年启动的聚龙光电项目,拥有TCL、创维、康佳等国内主流彩电企业,吸引了奇美等液晶企业的投资,并在液晶模组及7.5代线的筹建等方面投入建设。此外,广东也在积极努力,引进夏普8代线。

    起步于北京的京东方,除了立足北京做好5代线之外,也在积极向外部扩张。今年就到合肥投资175亿元,建立6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与此同时,合肥市属企业安徽鑫昊又以20亿元购买了日本日立的等离子产品、制造技术及生产线设备,将建设一条年产150万片的等离子生产线,全部为42英寸以上的大尺寸产品。最终,令合肥在近年来的平板产业布局中快速崛起,成为一匹大“黑马”。

    而绵阳则借助长虹的等离子战略布局,成为国内最大的等离子面板产业基地。目前,长虹等离子项目不仅受到了国家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成为国内企业突围“屏资源”的典型。而凭借此前与合肥市政府的合作关系,长虹在国内等离子布局极有可能会采取“联纵合力”的策略。

    据悉,近年来,随着平板电视的快速普及和应用,我国企业在“屏等核心资源”上的缺乏,已成为限制国内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瓶颈。在政策的积极推动和引导下,我国地方政府和相关彩电企业,积极寻找在平板面板上的突围。随着6代线的纷纷开工建设,将为我国平板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业内观察家指出,从目前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来看,南京在平板产业上的发展,有望实现后来者居上。京东方的6代线尚未开工建设,其技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成品率尚且存疑,而夏普6代线若能技术转让成功,则改变国内液晶产业格局。一个几千亿元规模的行业变革由此拉开序幕。

    液晶六代线市场广阔

    在此之前,日本企业没有向我国输出过5代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而此次夏普之所以急于将在2008年就已停产的第6代线向中国转让,除了要全力投入与索尼进行第10代线液晶面板的生产,还要快速将第6代线处理掉,实现资金套现。这也正好成就了南京熊猫积极推动两个转变的支撑点。

    据奥维咨询此前发布《2009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透视及展望》报告显示:今年平板电视继续保持逆势增长态势,销售量达到977.8万台,同比增长58.3%。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我国平板电视的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台。市场对于液晶电视的快速需求,无疑给液晶屏工厂的投产并快速产生商业价值,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此前,南京市政府的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力争10个月内将从夏普引进的6代线建成投产,并以此为突破口,描准8代线的研发生产。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中小尺寸液晶电视的销量快速提升,对于中小屏的需求猛增,最近几个月海外对中国的液晶屏出口量一直供不应求。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