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光伏龙头企业努力实现产业化规模化

   鉴于国内光伏产业产能巨大、多数企业目前陷入困境,而部分龙头企业相继突破相关核心技术正努力实现产业化规模化有望引领行业突围,专家建议,国家应加快启动国内市场,引领光伏企业发展与产业壮大。

记者近日在全国一些光伏企业调查时发现,目前无锡尚德等主流光伏厂商已将光伏发电成本降低到1.5元/度,浙江正泰太阳能公司的薄膜光伏发电成本降到每度1.1元到1.3元,且高效薄膜太阳能量产成本可以在0.5至0.7元左右,河北英利更是有望在明年将发电成本降至每度电1元钱。国内光伏产业技术经济性的持续重大改进,决定了光伏产业发展已进入到了可较大规模示范推广的阶段。


“这个判断是国家如何定位光伏产业以及国家应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基本前提。”浙江正泰太阳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茂迪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振勇等光伏专家认为,尽管国内多数光伏企业目前陷入了困境,但绝不能因噎废食,错失加快发展光伏产业的良机。与此同时,欧美日等国都在强力推动光伏研发并寄希望于在新能源技术和产业上谋求全球领先,我们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来认识和发展光伏产业。


杨立友认为,应积极借鉴欧洲成熟太阳能市场的经验来制定以下几方面政策:推出按区域、应用不同而有所区别的太阳能上网电价政策;使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回报率在8%至12%左右,形成一定市场机制;新增太阳能电站的电价逐年递减;引导银行对太阳能电站项目大力投资,使银行债务融资可解决85%以上的项目所需资金;制定全国性的太阳能发电并网政策,彻底解决并网难的问题;可以在电价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收入来解决太阳能上网电价所需的资金;对太阳能电站投资免征增值税。


无锡尚德公司董事长施正荣说,光伏产业发展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主要还是靠政策推动。1994年日本第一个推行太阳能政策,带动日本企业从1994年到2005年的成本下降了50%,后来欧洲也开始政策推动,又造成了太阳能电池的供不应求。所以说,首先是要有政策的支持,才能有市场,有资金,技术也就有人去研究。国家应从能源战略高度尽快明确太阳能开发利用地位,通过启动国内市场来推动技术创新,创造企业升级环境,打造强势光伏产业。


上网电价问题,是培育和启动国内市场的关键。CSI阿特斯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认为,国家应尽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法》的核心条款“上网电价法”。他介绍说,用政策来启动市场最成功的是德国,在《上网电价法》拉动下,德国的光伏市场成为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光伏市场的年安装量已经连续三年为世界之首。虽然德国的法定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已从2004年的每度电54欧分降到了2009年的29欧分,但德国光伏市场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的势头,通过用政策启动市场,然后逐步减少政策支持,达到了最终使可再生能源直接进入市场竞争的立法初衷,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都实施了“上网电价法”,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所采取的启动光伏市场中最有效、最科学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