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诺基亚进军3G笔记本 绝对不是硬件化

   诺基亚宣布了将于9月2日发布3G笔记本,名字叫Booklet3G,待机时间达12小时。

    然后,网上马上出现了很多评论,有认为是增加了终端种类的,也有认为是进军硬件设备可能不利诺基亚转型的,所有的观点都是对的。

    诺基亚有做硬件的基础,卖手机和卖笔记本,没太大区别,尤其是小巧的迷你笔记本。

    但是,诺基亚绝对不会去挣硬件的钱,包括手机,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挣硬件的钱了,诺基亚所想的,依旧是他们两年多来的互联网梦。

    互联网,天然地属于Google,属于腾讯、属于搜狐,属于Facebook,但要属于诺基亚,不得不做出更多的努力。

    近两年来,诺基亚为了其互联网战略,进行了近10起与软件和服务相关的并购,这些并购中,最高的价格超80亿美元,最低的也得上亿。唯一一个与互联网并无直接关系的并购,就是对Symbian平台的完全收购。然而,事实上,Symbian平台对互联网战略却是一个不可缺失的重要步伐,犹如PC时代的Windows一样,平台对平台上所跑的业务有一定的决定性。

    不过,诺基亚是顽固而且下了决心的,所以,当两年前提出转型互联网以后,不仅仅在并购上不遗余力,更重要的是,其构建起来的Ovi商店,已经成为一种软件与服务的重要平台。

    也许,到现在人们也无法下定结论,到底是运营商的通道能够决定用户在手机上的生活,还是终端商的出厂设置能够决定用户的手机生活,但我们已经看到,诺基亚试图做的,就是希望让后者成为决定性作用的元素,因此,除了手机,还有迷你笔记本。

    值得注意的是,终端多元化并不会让诺基亚背上特别的压力,因为,发达且成熟的代工产业链,使诺基亚只要闭门制定相关的标准和规则,就可以搞定一切。只要其不想从出售终端中赚太多钱,我觉得这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随便打个比方,一个迷你笔记本的生产成本是200美元,而即便只卖250美元,但是笔记本中可以内置大量的Ovi可购买服务,那么,从硬件不赚钱的模式变成“软件和服务赚钱”的模式,貌似只有一墙之隔。

    载体本身的赚钱问题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载体上所载服务所产生的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