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深圳全力构建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电子信息材料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比如,手机上的背光源是LED器件,液晶电视的面板属于LCD材料,还有MP3、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里的电感、电阻、电容等等元件,电子信息材料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电子信息产业是深圳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产品产值占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90%以上,深圳有极其发达的电子信息产业中游和下游市场,是国内主要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市场需求巨大,为电子信息材料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关专家认为,深圳应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材料,重点发展与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电子元器件及封装产业、化合物半导体产业相配套的电子信息材料,在深圳形成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平板显示材料:成果丰硕

    康佳、创维、TCL、长虹四大彩电生产企业云集深圳,深圳成为珠三角FPD(平板显示)产业的龙头城市,其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80%。作为各类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深圳手机年产量占据全球1/10,计算机装配量也相当庞大,康佳、创维、长城、TCL、中兴通讯、华为等庞大用户群,对FPD产品产生巨大的需求,客观上要求深圳FPD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深圳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全国液晶显示产业方面可谓是一枝独秀,但进入新世纪之后,由于没有及时把握住从TN/STN向TFT-LCD技术升级的先机,相对于京津地区和长三角地区,深圳在发展TFT-LCD方面已经明显落后。值得庆幸的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为了扭转被动局面,在2005年成立了市平板显示产业领导小组,设立了深圳市平板显示行业协会,强有力地介入了深超光电项目,促使其上马,结束了我国华南地区没有5代以上面板生产线的局面。与此同时,出台了深府(2005)191号《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及深府(2005)192号《深圳市高新技术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为深圳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上述措施在最近两三年获得明显成效,一举改变了深圳在平板显示方面的落后态势。

    近年,深圳在平板显示项目引进上成果丰硕,先后引进建设了深超光电第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莱宝2.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华映显示TFT-LCD液晶模组、日东电工大尺寸偏光片生产线、赛格三星超薄镀膜玻璃等一批平板显示项目,协议总投资19.5亿美元。上述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新增产值约250亿元。2008年3月3日,华南地区第一条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深超光电5代TFT-LCD面板生产线项目主厂房正式封顶,已于去年第四季度正式建成投产,产品定位于笔记本电脑、PC显示器及液晶电视用显示面板。有关人士透露,随着深超光电5代线的正式投产,若继续兴建6代线和7.5代线的计划变成现实,深圳将一跃成为内地平板显示产业的领先地区。

    半导体照明:应用先行

    今年年初,深圳鼎立照明开发制造的LED日光灯、商业照明产品在香港迪斯尼、香港机场、新世界巴士集团等单位的节能样板示范工程中获得应用,节能效果显著,“我相信今年下半年,LED日光灯产品将有更多海外订单。
”鼎立照明总经理彭惠超介绍,“鼎立照明在LED元器件封装和应用领域耕耘10多年,如今LED照明产品应用从城市亮化工程转入酒店、商场、政府室内照明节能改造,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LED取代传统照明的时代已经来临。”
    像鼎立照明这样的LED企业,在深圳有数百家。据悉,深圳已经形成了“蓝宝石衬底—外延一芯片一封装一应用”的较完整半导体照明产业链。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企业群体和一定的产业集中度;下游应用产业特色突出,珠三角传统照明的优势为深圳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深圳市从事半导体照明技术及产品研发的企业约740家,企业数占全国近半壁江山,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深圳是太阳能LED灯具全球最大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背光源全球主要的生产和供应基地、LED显示屏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LED封装和特种工业照明国内主要生产地区。

    世纪晶源、方大、淼浩、奥伦德光电等企业陆续在上游发力,世纪晶源在光明高新区运作的化合物半导体项目,计划投入200亿元,仅一期投资就高达30亿元;方大在圆满完成国家“十五”重大科技公关项目后,再次中标承担半导体照明领域源关键技术的了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充分显示了方大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领先地位。

    电子元器件:国内领先

    今年6月,由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发布的“第22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名单上,瑞声声学、宇阳科技、得润电子、特发信息、海光电子、顺络电子、美凯电子、新岱电子、豪恩声学等9家深圳企业上榜,显示出深圳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强大实力。

    据悉,电子元件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在我国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中,电子元件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计算机行业的第二大产业。深圳市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为电子元器件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市场需求。深圳是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重要生产地,也是电子元器件的重要使用地和集散地,在半导体、显示器件、光电子器件、各类组件、印制电路等领域拥有一批规模型企业,产品在全国占有一定的优势地位,电子元件总体生产规模在全国领先,器件总规模居全国第四位。

    深圳市宇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杰表示,深圳具备了较强的电子元器件技术、产品研发能力和雄厚的人才基础,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电子元器件技术研发体系,为我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尤其在电容、电感等被动元器件领域深圳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元器件产业依托整机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深圳整机产业也将因为拥有日益强大的元器件产业而更具竞争力,国际市场竞争已经演变成不同地区的产业链之间竞争,所以深圳应该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材料产业,打造更完善、更有竞争优势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