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解决台湾DRAM困境政府提出产业再造方案

  为解决台湾DRAM产业所面临的困境,政府提出产业再造方案,希望能够藉此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摆脱以往脆弱的营运模式,提升产业未来的国际竞争力。惟近来半导体需求逐渐回温,DRAM市场价格也渐有起色,遂有政府应见好就收、赶紧退场的意见浮出,究竟厂商是否可藉此价格回升的机会渡过难关?政府是否应该急流勇退?值得进一步探讨。

    基本上DRAM市场价格主要还是由供需的状况来决定。根据调查,目前DRAM整体总产能仍然过剩,市场需求的提升,能否导致价格回稳,须视主要DRAM大厂产能开出的情况而定。若大厂维持目前产能利用率,则DRAM市场价格的确具回升空间,若大厂因市场需求成长而提高产能利用率,则价格涨幅将甚为有限。

    而若市场复苏及价格提升的力道不够强劲,台湾DRAM厂商现金水位不足的问题,恐怕就不易在短期内有明显的改善,亦即厂商的营运风险仍高,若非银行团支持,恐难克服流动性的问题;如果幸运的渡过此波危机,但结构性的问题未解,景气一旦反转,产业与政府未来恐再面临相同的困境。

    从以上可以了解,产业仍潜藏危机,不管是以银行团的支持,或者透过产业再造来调整产业结构,政府仍扮演关键角色。事实上,现阶段台湾DRAM产业若崩盘所可能衍生的问题,已非从单一产业的思考可以解决。从情势的变化,以及其可能对高科技产业未来的影响观察,政府现在所面临的难题,已非是否出手,而是应该如何介入。以下试模拟可能的介入方式,并分析可能风险:

    方案一,以融资支持现有业者,协助度过财务难关。

    此一方案的风险在于目前台湾DRAM产业的总负债超过新台币4,000亿元,规模甚巨,而产业供过于求的景况不一定改善;下一次景气循环,台湾业者仍将面临同样流动性的问题,且业者每年仍需支付国外厂商巨额权利金的结构性问题无法解决。

    方案二,支持现有单一业者与技术母厂发展自主技术,共同享有IP,减低权利金支出,政府仅提供资金支持。

    此一方案的风险在于政府巨额资金投入后可能缺乏有效监督,有道德风险之虞;尤其单一厂商受惠,对其他业者反形成不公平竞争,其它业者亦无法从其技术研发中受惠等。

    方案三,投入单一技术平台,寻找技术伙伴,取得既有技术,共同发展未来技术。

    此一方案的风险在于技术伙伴对技术IP授予有所保留;因技术伙伴能力、跨国整合或其它如文化等问题出现合作困难,以及缺乏产能支持等。

    从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产业竞争力的角度来观察,方式二、三皆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不过,国家资源来自全民,其投入的角度应着重产业的外部性,也应该是主要考虑的重点。亦即不论是方案二或三,都应回答在国家资源投入后,是否有机会建立及拥有自主技术,降低巨额权利金?是否能够进行产业整合,启动一部份闲置产能?能否促成产业生态的优化?能否降低产业可能崩盘的冲击等外部效益问题。

    此波金融海啸,各国技术母厂同受冲击,体质较差者如Qimonda已宣告破产,部分国际大厂亦需要外力支持,台湾虽面临危机,此刻也为台湾开启获得DRAM技术的机会窗。惟国家资源有限,如何以最少的投入进行产业结构及体质的调整,并获得最大的产业外部效益,正考验着政府当局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