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中国政府以强有力的刺激举措引领中国经济率先摆脱衰退阴影

面对金融危机挑战,中国政府以强有力的刺激举措引领中国经济率先摆脱衰退阴影。然而,在投资高速增长的背后,又一难题再次要求政府重拳出击。
在26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国的最高决策者们决定向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突出的行业“开刀”。会议指出,“目前,(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推动结构调整的)政策效应已初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有所缓解,产业发展总体向好。但部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快,一些行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

针对这样的问题,会议表示:“必须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坚决抑制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事实上,回顾中国近十年的发展史,投资冒进、重复建设一直是困扰中国经济的顽疾。面对金融危机,在政府的各项政策激励和宽松的银行信贷环境下,中国一些地区再现投资“冲动”。

以传统产业中的钢铁行业为例。目前,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超过1亿吨,而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同比增长了20%左右。在推进结构调整中被寄予厚望的一些新兴产业也受到了太多的关注和追捧。目前,中国打造“新能源基地”的省份已超过17个,但有些并未经过充分论证规划。大批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一度红红火火的光伏企业,目前3/4以上已经倒闭歇业。即使在这种情况下,还有一大批项目在建或即将建设。

“新兴产业一哄而上,缺乏有序发展,就有可能形成新一轮产能过剩。”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对此表示担忧。他表示,在这些新兴产业领域,中国并不掌握核心技术,只是在一般加工制造过程发展得比较快,这就可能带来其他问题,比如光伏电池生产过程中有可能造成严重污染。

中国领导人显然认识到必须采取行动,以防止重复建设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严重困难。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此提出五项措施,表示将严格市场准入、强化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供地用地、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并建立信息发布制度,适时向社会发布产业政策导向及产业规模、社会需求等信息。

“这些措施延续了中央一贯提倡的精神,就是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改造升级、节能减排,防止资源浪费,建设节约性社会。”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说。

为有效防止各地盲目“大干快上”,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管理,不得下放审批权限,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同时加强对区域产业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并将其作为受理审批区域内高耗能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前提。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的项目,一律不得供应土地。

张汉亚表示,今后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行业生产准入条件的制定,推动行业有序发展,特别要防止那些高耗能、排放比较严重的企业盲目发展,同时要调整信贷投向和结构,有保有控,对不同的产业采取区别对待的政策。

“对于中国经济而言,重要的不仅是要尽快摆脱当前危机影响,更要着眼长远,在破解结构失衡难题的同时,不断规范产业发展,真正走上健康、有序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