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电子信息制造业“全面复苏”尚需等待

   机遇与挑战:

    今年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扭转下滑势头,国内制造业呈现回暖趋势

    电子制造业问题仍然很多

    相关数据:

    5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长4.3%,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4%

    该月广东增长3.2%,扭转了4月份下降(-0.5%)的势头

    今年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扭转下滑势头,国内制造业呈现回暖趋势。作为我国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生产基地,华南地区回暖势头明显,上网本、智能手机、LED照明等热点行业的增长值得密切关注。

    “扭负转正”企稳回升关键期

    据我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王秉科在深圳出席“2009年华南国际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简称NEPCON展)”时透露,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数据统计,今年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逐步扭转下滑势头,5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长4.3%,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4%。广东增长3.2%,扭转了4月份下降(-0.5%)的势头。

    王秉科表示,虽然处于经济低迷期,但市场增长领域和热点行业仍酝酿有不少新商机。如上网本、智能手机、服务器等领域正在高速增长,LED照明、通信、医疗电子等热点行业都为企业提供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我国的“家电下乡”政策、3G业务的开展都大大带动了消费需求的增长,整个行业正进入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电子制造业问题仍多

    他指出,现在正是为企稳回升关键时期做积极准备的时候。王秉科分析指出,虽然电子制造业“回暖”,但是问题仍多,如经济有不确定因素、电子制造业利润率还很低;全国出口同比仍下降,外需萎缩将制约我国经济;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仍大。全国电子制造业仍难言“全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