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电子书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市场 但会持续多久

   引言:今天,电子书成为最热门的电子产品.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在中国市场,电子书会不会又成为第二个上网本市场?还没有流行起来,价格就被做烂掉了,钱都被供应商赚去。有这种可能,因为据笔者所知,目前对于电子书感兴趣的设计公司太多太多……    

    同智能本一样,电子书成为今年飞思卡尔技术论坛上CEORichBeyer特别提到的产品。“电子书市场的发展是令人激动的,大大超出预期的发展。更令飞思卡尔骄傲的是,目前i.MX处理器占了全球电子书市场60%的份额。”他表示,“欧美市场的服务提供商已可提供免费电子书下载服务,这将大大促进电子书市场的繁荣。”而与智能本不同的是它目前仍以i.MX31处理器作为主平台,并没有采用智能本中所采用的最新一代i.MX51。    

    展示会上,我们看到中电器材展示的一款电子书,6寸屏,厚度不到1cm。“我们也非常看好这个市场。”该展台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与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相比,电子书虽然是一个小众市场,但是我们认为这个小众市场仍会有足够大的出货量。目前亚马逊的电子书出货量已超过200万台。”中电器材展示的是基于i.MX31的方案,该负责人透露,基于此方案,电子书的BOM成本大约为140美元。“其中最贵部分是屏,占到总体成本的60%。”他说道。屏与电子油墨成为阻碍电子书普及的最大障碍,目前电子书屏的生产厂商仅有少数几家,其中以PVI最为著名;而电子油墨的供应商则仅有一家,市场的价格完全掌握在e-Ink公司的手中。

    尽管如此,在亚马逊等服务商的推动下,电子书在欧美市场大获成功。“中国市场有其特殊性。”他说,“中国市场可能并不会由服务提供商来推,电子书更多地会走向学生市场。我们下步的目标就是在电子书中加入学习机的功能。”他补充道,“与目前的学习机相比,电子书不伤眼睛、清晰度高、电池续航时间长等都是学生家长喜欢的功能。”    

    飞思卡尔网络事业部总经理LisaSu表示,下一步飞思卡尔将会专门针对电子书开发集成度更高的解决方案,比如将处理器与屏的驱动器集成在一起。目前的电子书需要专门的驱动器,飞思卡尔的这种集成方案,将会进一步简化电子书的设计,同时降低成本。    

    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在中国市场,电子书会不会又成为第二个上网本市场?还没有流行起来,价格就被做烂掉了,钱都被供应商赚去,因为70%以上成本控制在极少数供应商手中,设计公司降成本的空间实在有限,就像上网本那样。有这种可能,因为据笔者所知,目前对于电子书感兴趣的设计公司太多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