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台积电拿下升阳CPU代工订单

 经过一年半的合作,台积电(2330)终于拿下首颗高阶服务器处理器代工订单,正式进入CPU代工市场!美国升阳计算机(SunMicrosystems)最近在美国HotChips大会中,发表新款16核心RainbowFalls系统处理器,该款处理器主要委由台积电40奈米制程代工,明年可望顺利量产投片,成为台积电明年营收成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之一。

    台积电与升阳在去年2月底宣布合作,升阳将把先前的服务器用UltraSPARC处理器,委由台积电以45/40奈米代工,未来世代的处理器也将交由台积电生产。另外,台积电也与升阳合作推广升阳计算机的OpenSPARC计划,计划的第一阶段,两家公司将合作推广至台湾区各大专院校合作计划,未来则推扩至台积电广大的顾客群以及潜在的合作伙伴,提高OpenSPARC平台的采用率。

    升阳服务器处理器过去委由德仪代工,但德仪决定停止45/40奈米以下先进制程的自行研发,改为与台积电、联电等晶圆代工厂合作后,升阳才决定将多核心多执行绪的UltraSPARC处理器,交给台积电以45/40奈米代工。经过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台积电终于开始为升阳代工最新16核心RainbowFalls系统处理器,这是台积电首款CPU代工大单。

    法人预期,台积电40奈米良率在明年将达到85%以上,有利于其扩大CPU代工领域及接单,因此升阳RainbowFalls及英特尔Atom单芯片等订单,可望在明年如期进入量产阶段。由于这两款处理器具高单价特性,也有一定市场需求,将成为台积电明年营收及获利成长的主要动力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