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电子制造业增速落榜尾 回暖受困单一思维

  工信部近日透露,1-7月电子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0.8%,落后于所有工业行业。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市场总体需求萎缩,电子制造业受到严重冲击。虽然目前电子制造行业出现一些回暖迹象,但是经济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电子制造业的苦日子还没到头。

    电子制造业增速落榜尾

    工信部透露,1-7月电子制造业工业增加值0.8%的增长速度落后于所有工业行业。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市场总体需求萎缩,电子制造业受到严重冲击,处于出货量大幅下滑,行业利润不断下降的双重困境。

    在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处于低位时,1-7月出口交货值下降10.9%。7月,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6.2%,降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笔记本计算机产量增长65.1%,微型计算机设备、手机,光电子元件、电子器件产量降幅均有明显收窄。

    在工信部公布的5大类工业中,装备工业连续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品工业1-7月生产平稳,增加值增长9.5%;原材料工业1-7月增加值增长7.8%,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在能源保障业方面,1-7月,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15.2亿吨,同比增长8.1%。

    创新缺乏、结构单一是最大制约回暖因素

    相对于国外知名企业而言,国内电子制造企业以代理、代工、贸易为主,自主研发型企业相对较少。这些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电子制造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匮乏和产业结构的单一。正是这方面的落后,制约了电子制造业的回暖。

    如今电子制造企业的扩张速度已经远不如从前,在缺乏外部资金支持的背景下,即使企业以较快的速度扩张,要赶上电子制造巨头还需很长时间。

    目前电子制造企业有两个发展方向,大规模航母型企业和小规模高端实验室。前者以富士康、伟创力这样的电子制造巨头为代表,小规模高端实验室是指那些生产规模虽然不大,但有很强研发能力的企业。而国内的中小型电子制造企业虽然也属于“小批量、多品种”的类型,但缺乏相关的生产工艺和人才。这类中型电子制造企业规模不如国际巨头,工艺及解决方案不如高端实验室。

    研发需要巨大的投入,投入后是否能有回报也是个问题。比如,一些电子制造企业自主研发IT产品,等研发出来并投入市场的时候,企业发现行业技术已经升级换代,这款产品的价格和性能已经没有优势。由于缺乏相关行业人才和信息,一些企业对产品把握不准,造成了研发的失败。一些本土电子制造企业虽具备了一定的研发和设计能力,在研发时避开了难度较大、专业性强的电力和仪表等产品,转向鼠标、MP4等民用IT产品,虽然也奠定了自己的研发实力,但仍然没能避免同质化竞争。

    突破技术瓶颈是关键

    对中国电子制造业来说,除了需要大量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技术——资金易得,但技术难求。中国是电子制造大国,但不是电子制造强国,要成为电子制造强国就要在电子器件的开发上探索更加积极有效的模式。

    例如,电子器件IGBT作为一种主流器件,在国际上已经发展到了商业化的第五代,而我国只有少数企业从事中小功率IGBT的封装,而且尚未形成规模化生产。

我国在IGBT芯片的产业化以及大功率IGBT封装领域的技术更是一片空白。因此,探索更加积极、有效的模式,促成电子器件企业的技术融合、取长补短,实现IGBT的产业化,才能尽快填补我国基础工业中先进电力电子器件的空白。
    同时,在高端传统型器件的国产化方面,我国还要进一步加快进程。传统型的电力电子器件主要指晶闸管,其在许多关键领域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国对高压大电流的高端传统型器件等产品的需求巨大,而我国仅有少数几家优势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高端器件的制造技术,大部分企业还停留在中低端器件的制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