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中移动或将放弃上网本:高额补贴仍滞销

  在更容易明晰盈利模式的TDOMS手机即将登场,而耗费了巨额补贴的TD上网本买气始终冷清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决定放弃上网本,也许是一个明智之举。

  昨天(7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于本周“召开一个内部会议,商议放弃运作已久的上网本业务事情”。虽然中国移动集团方面昨天对此未予证实,但从该公司多家地方分公司自8月以来,明显冷却了对包括高额话费补贴的TD上网本和手机的宣传推广,以及厂商人士纷纷反映高额补贴不会继续等迹象看来,中国移动在力补TD终端短板的具体操作思路上,确有调整。

  在中国移动2008财年的全年业绩发布材料中,将今年TD终端的发展策略定位为包括TD 双模手机、TD数据卡、内置TD上网模块的上网本和笔记本以及TD家庭网关、信息机在内的“融合的终端策略”。然而在不久前的2009财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着重展望的终端亮点已经变为了采用其自主操作系统平台OMS的TD手机,即TDOPhone。

  高额补贴下仍然滞销

  今年4月初,中国移动启动了TD上网本的上市计划,以期上网本这个近期市场热点产品来带动TD用户数的较快增长。然而,一个多季度的时间,单款机器就高达 2100元的补贴力度投入,以及所有主流PC厂商的支持之下,TD上网本取得的却是让所有人失望的市场业绩。

  据悉,TD 上网本上市首月,中国移动在全国共销售了5万~10万台G3上网本,此后的月销量更是连连走低。殊不知,在TD上网本项目启动之初,中国移动对获得其A级补贴的惠普、戴尔、联想、方正、同方、海尔和三星7家厂商的产品销量要求是“3个月9万台”,一旦厂商完不成销售目标,中国移动将对其采取双倍罚款。

  中国移动作出上述严苛要求,不是没有理由的:以联想昭阳M10W为例,不带内置的TD模块的该款上网本价格在3000元左右,而中国移动对内置TD模块的此款上网本的“G3”版的定价是3699元,该价格包含600元话费和1500元上网费,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对此款上网本的资费补贴超过了价格的50%。

  记者从部分参与TD上网本定制的PC厂商人士处了解到,TD上网本滞销的原因,主要受限于TD建网质量。6月29日~7月1日,中国移动在广州全球通大厦进行了一次上网本的集中复测,“3天的集中复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网测、模块、客户端都存在问题。”PC厂商人士还指出,中国移动召集PC厂商进行G3上网本定制的时间“比较赶”,但“内置模块、拨号、测试等程序都非常麻烦”,因此“几乎家家都是赶工完成”,这给后续工作留下了隐患。

  TD推广整体或走缓

  8 月中旬,13家手机厂商代表与苏宁电器在上海行了一场关于3G手机终端现状与趋势的闭门会议。与会人士透露,在经历此前一波集中力推之后,由于资源释放和设备更换等一系列原因,上海移动第三季TD推广节奏可能放缓。而之前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的上网本,也将放缓推广。

  据一家外资品牌手机商代表透露,以上海移动为例,从8月起就进入了对TD推广处于高潮之后的调整期,“部分原本6月开始的推广计划现在已经推迟到四季度了。”而对于上网本,该手机商代表认为,“之前的补贴额度高得过分了,手机的补贴与之相比太没有吸引力了,但是问题在于,上网本并没有带来更高的开卡率。”

  从上述手机商人士处了解到,TD推广“原定的导入期已过,但目前效果较计划还远不算乐观”。据介绍,上海移动在6~7月份之间进行的为集中发力3G终端提供极大补贴力度的动作目前将不会继续。“我们之前曾打算在电台投广告宣传赠送高端TD手机的业务,但随即被上海移动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