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全球分析师如何看7月份的半导体销售额

  业界在讨论目前半导体工业正走向复苏?还是会进入另一波的下降周期?从最近数据,全球半导体三个月的平均销售额在7月为181.5亿美元,比6月的172.4亿上升5.3%,与去年同期的221.9亿美元相比下降18.2%,但是对于产业的未来充满期望。

    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是由WSTS发布,表示芯片出货量三个月的移动平均值。

    卡内基ASA分析师Bruce Diesen

    存储器芯片,PC和汽车电子芯片都有好的表现。低端的手机芯片有很强的恢复。从地区看,最大的增长是日本。

    预计09年全球半导体业销售额下降14%,之前的预测为下降15%。汽车电子芯片可能在Q3看到比Q2有很大的变化。

    Semico研究公司总裁Jim Feldhan

    7月销售额增强了产能利用率开始趋紧的观点。之前认为Q1工业已触底,实际上底部在2月份发生。在Q2看到了明显的复苏,而且比想象中来得快。传统上7月本来是个淡季,但是此次7月销售额环比仅下降2%(过去7月与6月的环比通常要下降20-27%)。

    所有的数据显示,Q3不错,尤其笔记本市场预期会有12-15%的增长,英特尔Q3的预期可能更能证明此点。目前总体上电子产品供给偏紧,许多产品都是如此。由此代工几乎都增加了投资,作好准备。

    但是进入下半年最大的担心是有些工业可能会继续下跌。所有人对于全球经济危机是反应过度,所以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对于工业有正确的估计。

    目前Semico的预测今年半导体业下降13%。

    Gartner分析师Klaus Rinnen

    在中国等剌激经济策略的帮助下,总的全球形势在不断的进步。业界关心的是目前的需求增长是否真实,是循环中的补充需求,还是真的需求到来。看来两种因素都存在。

    在Q1时看到PC市场触底及手机市场有些回升。在Q2时应该进入增长的第一阶段,并开始加速,总体半导体情况比预期的好。

    受季节性销售的影响Q3应该更好,但是进入Q4时会有所减缓,这是正常的工业走势。

    Gartner预测09年半导体业下降17%。

    至此,卡内基,Gartner及Semico都已分别表示了看法。下面Cowan,Databean及Semiconductor Inteligence也加入讨论。

    Mike Cowen独立工业分析师

    必须着重看一下直至7月时半导体业的累积数据为1148.2亿美元,去年同期的1482.9亿美元相比,是下降22.6%。

    如果用Cowen的LRA销售预测模型来计算,09年7月的销售额为188.9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7.4%,以及预测2010年7月时增长为8.1%。再比较一下09年6月的数据,分别是下降20%及增长8.0%。此再类推可得出2009年半导体销售额为2054亿美元及2010年达2221亿美元。

   Databean公司市场研究部的Susie Inouye

    Databean已经修正2009年全球半导体业销售额由2065亿提高到2173亿美元。与08年相比仍下降13%,但比之前的预测调高4%。

    如果往回看,在12月及1月时,由于订单撤销及制造生产线几乎停止工作,一片悲观的声音。尽管消费者持币待购,但是在全球各国的经济剌激计划下,今年2月至6月工业开始回温。到今年8月时情况大变,至少听到的大部分是好的消息。显然有人觉得V型复苏似乎不太可能。但是从心底里不希望工业出现再次下降的局面。

    传统上每年7月是淡季,(7月比6月的10年平均值下降17%),但是今年7月有点例外,原因来自处理器及美国芯片业等的好转。

    今年美国在Q3时可能第一次会公布与去年同期相比的高销售额,当然单依靠美国不可能推动工业复苏。但是在某些器件类中,如微处理器,美国在全球仍是老大。亚太地区仍是半导体在全球占最大的比例,日本正等待订单再次跳起。

    相信全球PC市场平稳的增长,在Q3时会推动处理器的ASP上升。今年下半年手机的出货量增长来自新的型号。但是消费类的视频和声频市场近期会上升些,与Q2的无线设备相近。日本市场明显改善, 逐月销售额回升,自2月以来在其它地区并不多见。

    半导体智力LLC首席分析师Bill Jewell

    假设09Q2全球半导体市场开始复苏,产能的前景如何?非常可能在2010年时产能出现短缺现象。

    由半导体工业产能统计,SICAS的2009年Q2的数据,与09 Q1相比,全球IC总产能下降3.7%,连续三个季度的下降。而09 Q2的IC产能与去年同期比下降13%。好消息是IC硅片的投片量09 Q2比09 Q1增加31.9%,但是09 Q2的投片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24%。

    IC产能利用率在09 Q2是77.8%,比Q1增加56.8%。但是09 Q1的产能利用率是SICAS自1994年创建以來统计的最低值。之前的最低值是2001年的Q3为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