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因财务造假导致两家PCB板厂破产

 8月31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公告,宣告东莞雅新电子集团旗下的雅线、祥发两家工厂破产。   

  该两家工厂的控股人为台湾排名前十的电路板上市公司雅新实业。2007年4月,台湾雅新因财务造假事件被台湾证交所停牌,使其在东莞的四间工厂因资金链断裂而停厂,负债累累。此后,该四间工厂尝试重组,但其中的两间工厂最终无力回天,以破产而告终。

  总公司财务造假殃及东莞工厂

  东莞雅新电子集团(下称“东莞雅新”)位于石碣镇科技中路161号,由雅新电子(下称“雅电”)、雅新电子线路板(下称“雅线”)、祥发电子(下称“祥发”)和雅邦电子(下称“雅邦”)四间工厂组成,其股东均为创新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雅电成立于1998年12月7日,注册资本为美金3800万美元。雅线、祥发、雅邦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分别为4715万美元、1200万美元、3424万美元。以此计算,四间工厂的注册资本超过1.3亿美元。   据媒体报道,上述四间工厂的关联公司为台湾雅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黄恒俊于1972年在台湾设立,是台湾排名前十的电路板上市公司。  

 1995年,台湾雅新在石碣落户投资,工厂员工超过一万人。另外,台湾雅新在苏州还设立了两间工厂。   

  东莞雅新网站公告称,雅电、雅线、祥发及雅邦(即“东莞雅新四公司”)自设立后,因陆续向多家商业银行贷款,且2007年受关联公司雅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造假事件影响,经营遇到严重困难。

  该公告所说的“财务造假事件”,指的是2007年4月,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台湾雅新突然曝出财务丑闻,被指2006年度财务报表存在潜在错误,台湾证券交易所对其股票停牌。随后,台湾雅新被台湾士林法院裁定破产重整,其法定代表人被限制离开台湾。

  2008年5月19日,英属维尔京群岛东加勒比海最高法院做出裁定,上述四家公司的总公司创新国际进入清盘程序。   

  有媒体报道,总公司的“突然死亡”,给苏州雅新和东莞雅新带来了致命打击,两地的雅新诸工厂资金链出现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根据东莞市信达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截至2008年8月31日,东莞雅新四公司审计清理后总资产约为13.42亿元,负债总额超过20亿元。除祥发账面累计盈利272万元外,另三家工厂均资不抵债。   

  其中,雅电负债总额约为7.22亿元,资不抵债3.66亿元,账面累计亏损4.7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203.13%;雅邦负债总额为4.35亿元,资不抵债1.29亿元,账面累计亏损7381万元,资产负债率达142.12%;雅线负债总额约为5.64亿元,资不抵债约为2.12亿元,账面累计亏损约为5.28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60.26%。   

  东莞雅新破产重整给债权人带来沉重打击。例如,位于东莞的某集团公司被欠款2000多万元,分文不能得。   

  无力回天   

  随后,东莞雅新四公司的债权人东莞农行和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申请对四间公司破产重整案。2008年8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并指定德勤企业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作为破产管理人开展重整工作。   

  进入重整阶段后,东莞雅新曾先后两次引进投资人进行重整。2008年6月,债权人代表东莞农行引荐美国亿泰证券集团为潜在投资人,入驻东莞雅新进行评估调查。2008年9月19日,管理人与亿泰约定,10个工作日内向债券银行支付3000万美元作为履约保证金。不料到了2008年10月,亿泰违约,无法按时提供保证金。管理人取消了亿泰入驻东莞雅新的权利,并寻找新的潜在投资人。   

  2008年11月10日,管理人与Full Orient Limited(富华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协议约定富华公司需提交重整方案,并负担2008年10月27日至债权人会议通过重整草案期间的全部运营费用。此后,富华依约履行义务,但上述公司依然处于停产状态。     

  至2009年7月底,祥发、雅线向东莞市中院提出终止重整程序申请书,宣告雅线破产。原来,由于祥发、雅线的产品结构和产能不符合富华经营战略规划,富华已于7月13日提出无意投资且不再承担其运营费用。   

  8月31日,东莞市中院作出裁决,祥发、雅线已停业较长时间,公司财产因支付日常必要费用不断减少,至今无法提出切实可行的重整方案,已缺乏重整的可能性。为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的权益,应当及时终结重整程序,宣告其破产。   

  同日,东莞市中院发出公告,宣告上述两家公司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