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四川信息产业逆势增长 厂商借电子展西部布局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何海林处长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当前的运行情况及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据他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每月持续回升,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除,信息制造业经济效益仍在下滑,出口下滑趋势尤为明显。“由于电子信息制造业出口依存度相对较高,国外需求下降对其影响十分显着,导致行业各项指标增速均落后于工业平均水平。尤需关注的是,电子元器件等基础行业成为整个产业中受冲击最为明显的领域。”何海林表示,“从销售看,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额下降3.9%;从效益看,1月-5月利润降幅达到41%,是工业平均降幅的2倍左右;从出口看,上半年出口下降22.7%,比全国外贸出口降幅高0.9个百分点;从投资看,上半年投资增长17.3%,低于工业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理事长温学礼也认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我国电子元件行业的很多问题,比如过分依赖出口、管理水平较低、产业结构不合理以及缺乏自主创新等。

  尽管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每月持续回升,但产业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何海林在演讲中指出,出口下滑、亏损扩大以及投资增幅降低都对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形成不利影响;而当前内销增长较快与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紧密相关,由于这些政策具有短期时效性的特点,因此,市场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仍未形成。“综合来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形势比今年年初估计得更为严峻,预计全年制造业收入增速会从年初预计的10%降至5%左右,电子信息产品总体出口情况将继续呈现负增长,软件业收入增速将保持在 20%左右。”展望全年,何海林认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仍不容乐观。

  四川信息产业力争中西部首位

  四川省是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省份,在战胜了重大自然灾害之后,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保持了高速的增长。据四川省信息产业厅徐扬副厅长介绍,2008年,四川省信息产业完成营业收入152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增加值729亿元,同比增长30.2%;全年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0亿美元,同比增长64.3%。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9,在中西部地区则排在首位。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7,同时也排在中西部地区的首位。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704.9亿元,同比增长29.3%;实现增加值266.5亿元,同比增长36.3%;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0.9亿美元,同比增长90%;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353.4亿元,同比增长39.7%,列全国第6位。

  “四川是我国老电子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四川信息产业始终位居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首位。信息产业是我省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基础、先导、支柱和核心的作用。”徐扬副厅长在演讲中表示,“虽然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但我省信息产业营业收入、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幅逆势而上,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最近,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把西部大开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为今后我省信息产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四川省也为电子信息产业制定了详细的发展战略。据徐扬介绍,在产业规模方面,四川省将在2010年使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增加值达到800亿元,信息产业规模居中西部第一;在产业布局方面,四川省将进一步突出地区特色和产业的合理分工,实现一基地(四川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八集群(即软件与信息服务、集成电路、网络与通信、数字视听、新型平板显示器等关键元器件、军事电子、太阳能光伏及节能减排、电子装备集群)、多园区(即成都、绵阳、乐山、广元、德阳、遂宁等信息产业园区)的产业布局;在技术创新方面,将加快公共技术设施和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在环境建设方面,将加快电子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对电子信息产品市场、网络信息服务和空中电波秩序的监管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