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南海投20亿元扶持半导体照明产业

   本报讯(记者王广永通讯员黄焱瑜)今日上午,由佛山市政府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半导体照明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佛山)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在南海召开。来自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名流齐聚枫丹白露酒店纵论中国光电产业未来发展。其中,在论坛现场,南海区政府对为南海、为佛山半导体照明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两支团队各颁发了“2008年度南海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团队奖”100万元大奖。

    投资20亿元扶持半导体产业

    今日上午来自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南海,就中国未来光电照明产业的发展展开高端对话。记者从该高端论坛上获悉,为了扶持拥有无限前景的光电照明产业,南海出台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其中将安排10至20亿元作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而且在未来三年内,半导体照明产业创造的地方财政收入全部用于支持产业发展。还将培育5―10家半导体照明龙头企业,与扶持10―20家封装、灯具应用一体化的LED集成制造企业。此外,南海还将提高产业扶持力度,近期将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

    框架协议推动电光源发展

    在论坛现场,佛山市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在微电子、信息和通讯技术、纳米技术及新材料、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等领域展开技术合作和人才培养,并结合佛山的产业发展需求,共同在佛山建立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研究院,重点推动TFL-OLED、LED和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发展和技术合作。

    此外,南海区政府还与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半导体专业委员会、南海区电光源灯饰照明行业协会就共建南海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签署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加快产业集聚,打造半导体照明完整产业链。同时,南海区政府还与南海区电光源灯饰照明行业协会签署《绿色照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书》,以政府和协会的双重力量共同推动本地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

    百万大奖花落两技术团队

    本次论坛中值得关注的一个中间环节为颁奖典礼――百万大奖奖励突出贡献团队。待其中一位主讲嘉宾发言结束后。据了解,在南海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技术团队,他们不畏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到LED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发展中,为南海和佛山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表彰这些团队,南海区政府作出决定重奖这些团队。

    最终以王钢为代表的中山大学佛山研究院和以刘胜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团队获得“2008年度南海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团队奖”,每支团队获得奖金100万元整。百万大奖一出,令在场的所有的人为之激动。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在会后表示,对南海有重大贡献的技术人员及团队,今后南海还将加大奖励。

    名词解释:LED

    LED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最有可能进入普通照明领域的新型固态冷光源,是最具发展前景的高科技领域之一。其以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使以LED为核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在全球性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现金社会赢得世界性的关注。

    佛山拥有的产业基地:

    1、南海经济开发区

    2、罗村光电源产业基地

    3、广东都市型产业基地

    4、南海工业园

    重点项目:广东新光源产业化基地落户南海

    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广东新光源产业化基地今年5月落户佛山南海罗村。据了解,罗村也将整合近2000亩土地打造新光源产业化基地示范区。总投资约10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电光源专业市场。据了解,光电源产业将成为佛山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预计到2012年该行业的产值将超百亿。华南灯饰电光源专业市场位于沙坑片区,由华南(国际)电光源灯饰城加上相关物流设施组成,分为专业市场区、展览中心区、物流中心区、行政服务等8个功能区,一期项目位于桂丹路罗村大桥段附近,建设用地300亩,商铺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达4亿元,计划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市区有关部门正加紧制定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以吸引更多国内龙头企业进驻基地,更多企业到基地中集聚。南海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景刚称,该基地将承担起带动南海、佛山乃至广东电光源灯饰产业转型以及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