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韩系厂率先调降液晶面板价格达6至7美元

   即将进入第四季传统淡季,市场传出,韩系面板厂已率先调降液晶显示器面板价格,价格下跌6、7美元,跌幅达7%~8%,面板景气将自9月的高峰开始下滑,台湾面板业的获利恐缩水。

    台湾面板厂指出,面板价格能否止稳,要看中国大陆十一长假与欧美圣诞节的销售业绩而定。若大陆十一假期等卖得不错,面板价格会获得支撑,否则第四季面板价格的下跌幅度会比较大。

    台面板零组件厂证实,面板厂9月的营收与出货仍能维持高档,但自10月开始就会下滑,但下滑幅度并不大,今年第四季价格下跌情形,应不会像去年第四季那样惨烈。

    台面板驱动IC厂也指出,第四季来自面板厂的订单确实减少,由于制造驱动IC的前置作业比一般零组件长,驱动IC业者已先感受到面板订单下滑的讯息,业绩也将提早一个月走下坡。

    DisplaySearch副总裁谢勤益10日则表示,面板厂与下游品牌厂商仍在谈10月的价格,10月显示器面板价格会下跌,但幅度不会很大,可能约降1、2美元。

    摩根士丹利、德意志证券、摩根大通等外资法人最近也多发表看空面板的报告,认为大陆市场库存过高,面板已出现跌价的征兆;摩根士丹利甚至在一个月内发表三次看空的看法。

    金融海啸以来,面板价格直落,甚至跌至现金成本以下,台湾面板厂为了降低亏损并避免现金净流出,一度大幅调降产能利用率至50%以下。

    反观韩系厂商,在成本较低、品牌电视与显示器可去化面板优势下,仍能维持利用率在八到九成,市占率不断上升,成功拉大与台湾厂商的竞争差距。

    如今韩系厂商为再次拉大与台湾面板厂的距离,10月开始提供更积极的价格,希望从品牌厂商手中抢下更多面板订单,势将带动面板价格下滑,压缩台湾厂家的市占率与获利能力。一线面板厂指出,为了应付欧美与大陆十一长假旺季,面板厂第三季都在赶货,大陆目前不论是大、小盘通路商,均备妥一定存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