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最新统计中国LED芯片厂家增至62家

    LED产业研究机构LEDinside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截止2009年8月,中国大陆现存LED芯片生产企业达62个,近几年呈快速上涨的势头。1999年是中国LED芯片企业开始飞速发展的开始,在98年中国仅有3个相关企业,99年增加了6个,并从99年至2009年每年都有2-7个企业进入LED芯片行业。

    从1999年-2009年11年里有7年时间每年新进入LED芯片企业的数量在6个及以上。低谷在2002年,仅有2个企业进入LED芯片行业。最高峰在2009年,仅1月至8月就有7个企业进入LED芯片行业。芯片生产企业数量更是从1998年3个增至2009年8月62个。

    2000年之前虽有企业进入LED芯片行业,但LED芯片企业真正量产则是在2000年以后。07年以后成立的企业一般投资额度和规划产能较大,多个还处于建设期,今后几年将陆续投入生产,其产能释放后中国大陆LED芯片的产量将大幅度上升。LED产能情况见LEDinside相关的LED芯片产能研究报告。

    LED芯片企业区域分布情况

    至2009年8月中国大陆已经有15个省/直辖市进入LED芯片行业,广东、福建企业数量明显领先于其他地区,广东有10个占16.1%,福建有8个占12.9%。7个国个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所在的省/直辖市,LED芯片企业数量都在4个或以上。7个国个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所在的省/直辖市广东、福建、上海、河北、江苏、江西、辽宁LED芯片企业合计41个,约占LED芯片企业总数的2/3。山东、湖北、浙江LED芯片企业数量也都在4个以。

    至2009年8月中国大陆已经有31城市进入LED芯片行业,从城市看整体分布较为分散。7个国个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厦门、上海、深圳、大连、石家庄、南昌、扬州LED芯片企业合计25个占40%。其他武汉、北京、东莞LED芯片企业数量在3个及以上,也发展良好。

    广东10个LED芯片企业主要分布在深圳、东莞、广州、江门四个城市,分别是深圳世纪晶源、深圳方大国科、深圳奥德伦、深圳鼎友、东莞福地、东莞洲磊、东莞高辉、广州普光、广州晶科、江门鹤山银雨灯饰(真明丽)。广东LED芯片企业数量全国最多,但并没有给市场留下LED芯片大省的印象,利用珠三角众多LED封装应用企业的优势向市场提供更多优质的芯片是其发展方向。

    福建8个LED芯片企业主要分布在厦门、泉州、福州三个城市,分别是厦门三安、厦门安美、厦门明达、厦门干照、厦门晶宇、泉州晶蓝、泉州和谐、福建福日科。福建是中国LED芯片的生产重地,厦门三安、厦门安美、厦门明达、厦门干照、厦门晶宇都已大规模量产,福建福日科在福州主要是做封装,其芯片厂设在北京。而泉州晶蓝、泉州和谐都各规划投资5.5亿美元的LED产业基地。福建将继续在LED芯片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其他地区企业典型企业还有南昌欣磊、江西晶能、大连路美、上海蓝宝、上海大晨、上海蓝光、河北汇能、河北立德、杭州士兰明芯、山东华光、武汉迪源、武汉华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