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富士康酝酿双转型 郭台铭筹谋大转身

  9月16日消息,郭台铭近日放言将斥资百亿台币在大陆布局3C渠道,开万家连锁店叫板国美苏宁。郭台铭近日还在北京对媒体披露,“富士康必将在电子商务方面大有作为”。全球制造工厂富士康重启大陆渠道扩张计划和涉足电子商务的背后,酝酿着富士康应对危局最新祭出的“双转型策略”——精密制造向科技服务业转型、产品依赖外销向开拓内销市场转型,这也将是郭台铭创业历史上重要的一次转型。

    去年第三季爆发全球性金融海啸,给以外销为绝对主体的鸿海集团带来巨大影响,这种负面效应至今余波未息。据最新财报显示,集团母公司鸿海今年上半年营收、获利均较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衰减,这是创业35年来一直顺风顺水的鸿海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危局”。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为了应对世纪危机、力挽狂澜,郭台铭近期主持召开了最大规模的人才激励动员大会,同步连线大陆20多个大厂区。郭台铭在会上表示,为了配合内销和科技服务转型策略,富士康将相继进入3C渠道、电子商务等市场,同时发布新的人才策略,一改过去“台干为主、陆干为辅”的人才任用模式,取而代之是“台干主外、陆干主内”的分工合作模式。

    郭台铭还公布了富士康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将包括太阳能、LED、环保科技、养生化科技、无线网络及应用软件(如云端计算)、纳米应用科技、工业投资银行与产业银行、电力应用技术等。进入3月以来,富士康连挥出几记重拳,先后进军绿色环保、软件开发、医疗生技、终端通路等新领域。

    “当然,这些投资要花费很多费用,但我保证今年年底最迟2011年这些投资就会达到回收的高峰期。富士康未来黄金十年不是梦。”郭台铭非常自信的表示。郭台铭还透露,原本打算去年退休,由于金融海啸的不期而遇,暂时决定留下来,目的是为了和集团一起共渡时艰,也是为了让接班人更快上手,加速交棒。    

    外销制造转型内销服务

    5月26日,《中国海关》发布“2008年中国外贸200强”企业名单中,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有9家子公司入围,合计实现444.84亿美元,若合并计算富士康集团旗下所有子公司,出口额更是达到惊人的556亿美元,约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9%,成为中出口军团中的“团体冠军”。其中,富士康集团旗舰鸿富锦精密工业以262亿美元的出口额连续7年问鼎中国企业外贸出口“状元”。此外,富士康深圳地区出口总额高达370亿美元,占深圳外贸出口总额的21%。

    但在2008年交出一份“看上去很美”的成绩单中,在计算机出口上难掩窘境:以往都是大幅飙升的增长数字在2008年首次出现了10%的降幅。此外,富士康旗下以手机业务为主的富士康国际(02038.HK)今年上半年还亏损了1870万美元。

    在富士康现有的产品体系里面,产品接近100%外销,因此蝉联7年的全国出口冠军。但郭台铭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中国大陆的政策由“国富民强”转向“民富国强”,世界的经济中心逐步由欧洲到美洲再向亚洲转移,而中印和环太平洋区域经济区域崛起已经成为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个背景下,“富士康不能走100%外销的老路,90%也不行,要从外销制造业向内销科技服务业转型。”

    郭台铭表示,过去富士康产品主要是外销,现在则要准备大力开拓内需市场。过去因为外销订单多没时间管内销,现在则要内外兼顾。郭台铭透露,富士康正在跟全欧洲最大的通路商合作在大陆开设消费性电子产品卖场。今后不管什么客户也不管什么品牌,我们都可以帮他送到卖场去,将来希望可以做到:他卖一台我做一台,中间没有库存的管理,还可以帮助客户直接出货,减少物流的成本。“这整个一条龙服务,就是我们将来发展的趋势。借助在大陆许多地区的设点,我们可以打造颇具全球竞争力的完整供应链,这将是五到十年的布局。”郭台铭强调。

    为抢攻中国内地渠道商机,鸿海集团正式启动“万马奔腾”计划,鸿海集团将以广宇为旗舰,搭配鸿海与德商麦克龙的合作计划,预计两至三年内在中国大陆投资百亿台币(100亿台币约合20亿人民币),打造一万家以上的3C及家电渠道连锁店,未来将可力拼大陆本土两大龙头的苏宁电器和国美电器,抢当“中国渠道之王”。

    除了内销出来产品外,郭台铭期望还要要跟网络结合。郭台铭近日在北京透露,“逆境中的富士康,必将在电子商务方面大有作为”。

    网易科技了解到,2007年郭台铭马云之邀参加杭州的网商大会后,富士康与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上进行多方面沟通。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也证实,公司的确与富士康集团在进行商谈。郭台铭称,“富士康有强大的开发制造能力,做很多初创性的产品,如手机、电视、电脑、LED等很多高科技产品,将来希望用网络来销售,所以需要非常多的网络经销商、网络小老板。”

    富士康从外销制造业转向内销科技服务业,为本土人才提供大量创业当小老板的机会。怎么实现这一构想呢?郭台铭出台两大策略:策略之一,会组建一些以内销产品为主的事业群,如天步事业群。策略二,给人才创业的机会,让一批和集团共同成长的同人拥有创业的机会。

    精密制造转型科技服务

    9月7日,郭台铭出现在李开复创新工场的发布会现场,除了与李开复的私人关系之外,鸿海旗下富士康集团也是创新工场的投资者之一。郭台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力挺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富士康也将借助这个平台进行科技转型。

    “越是不景气的时候,越要加强技术研发(R&D),为下一波成长最最好的准备。我们一定要舍得投入研发经费,因为下一波再起来的时候,谁拥有技术,谁就是赢家。公司的每一笔研发费用,我都要亲自审核,此外,还要在软件开发、能源环保、医疗生技等领域扩大投资。”郭台铭表示。

    郭台铭认为,大陆为了提振内需,公布了系列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要投很多钱在电子信息产业振兴上,但这不是光有钱就好办事,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才和技术积累,这些方面恰恰是台湾的优势。大陆的内需市场,加上台湾的人才和技术,两岸密切合作就可以实现双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