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DRAM厂和模块厂误判情势 DDR2供货吃紧

   2009年面临DDR2和DDR3规格交替之际,各厂纷纷压宝气势如虹的DDR3气势,DDR2饱受冷板凳之苦许久,然现在风水轮流转,DDR2受到供给减少、PC大厂又回头青睐之故,市场意外出现缺货声浪,DRAM厂和模块厂双双感叹误判形势,导致现在DDR2库存过低,南亚科副总白培霖即指出,DDR2在10月之后,缺货问题将更明显浮上台面,且由合约价蔓延至现货价,届时1Gb DDR2现货价格将看到2美元。

    近期市场传言,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有意将1Gb DDR2价格压在1.7美元价位,不让DDR2价格涨太快,主要原因有2,第1是担心DDR2涨太快,会助长奄奄一息的台厂势力,让台系DRAM厂的现金流入增加;第2是担心DDR2价格太好,会使得台厂大量回来增加投片,破坏原本渐渐走向健康循环的产业生态。

    然台系DRAM厂却认为,三星一心一意要力拱DDR3成为主流,早已将大部分产能转到DDR3上,加上NAND FLASH 产业受到苹果(Apple)大量备货的带动,目前需求严重吃紧,三星的DDR2产能会越来越少,就算真的想要压盘,也没有太多的DDR2产能可以压制 DDR2的价格。

    根据存储器业者透露,近期DDR2供给其实相当吃紧,主要是因为上游DRAM厂和下游存储器模块厂都在9月初时误判形势,认为已经连涨数月的DRAM价格,会在9月初回档,因此当时大量卖货,没想到9月初DDR2价格意外的看回不回,且因为供给减少、需求增加之故,导致价格大涨,DRAM厂和存储器模块厂都因为手上的库存太低,而开始担心。

    白培霖指出,相当看好DDR2之后会有持续上涨的动能,目前南亚科的DDR2的合约价都已经报到2美元,比现货价格贵上20%,预计DDR2的涨势会从合约市场蔓延至现货市场,10月合约价格一定会再涨,而DDR2现货价格在10月之后将上看2美元。

    白培霖进一步表示,近期DDR2短线面临3个因素,会让价格呈现盘整,第1是9月末季底作帐的因素,第2是大陆十一长假因素,各界已提前备货,第3是回教国家处于斋戒月,因此需求较淡,但预计这3个因素在10月之后,都会逐渐解除,预计DRAM价格会重新发动攻势,再配合Windows 7题材,10月之后的行情相当值得观察。

    根据集邦科技统计,台系DRAM厂第4季的投片量已经逐渐增加中,也加入DDR3投片行列,预计台厂整体投片量将达36.5万片,且与第1季投片量21.7万片相比,成长68%,有利于营运结构转佳,其中瑞晶单月产能回升至8万片,其中15~20%投片DDR3产能;华亚科年出受到奇梦达破产影响,投片量遽减至5万片,8月投片量回到10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