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上网本降温:CULV发展迅猛 走下高价神坛

    自2007年华硕推出第一台EeePC以来,上网本以其实用的配置、实惠的价格以及高便携性在笔记本电脑市场掀起了一阵配置革命。可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今低端配置和低廉的价格却成了上网本发展的最大阻碍。而上季度CULV平台(针对消费级笔记本市场的超低电压处理器)的出现为笔记本电脑市场翻开新的一页,超低功耗、轻薄、高配置,才是如今我们对于本本的要求。

    上网本市场降温4月成分水岭

    日前,记者走访多家终端电脑市场发现,以往在各笔记本专卖店清一色摆放上网本的局面已大大改观。在每个笔记本店面,几乎只是象征性摆放1-2款上网本产品,其余的都是传统的笔记本电脑。而各品牌上网本新品的推出速度也大不如前。

    与之相应的是,在终端市场,前来购买上网本的消费者寥寥无几,偶尔有顾客想买上网本,往往被销售员“转型”去买传统笔记本。

    数据显示,自4月份开始,上网本在终端市场销量一天天走下坡路,与4月份相比,8月份的销量减少近30%。

    笔记本经销商分析的一致的观点是,4月份是上网本市场的一个分水岭。“4月份前,各大品牌对上网本热情高涨,当时市面上网本机型几乎与传统笔记本平分秋色,甚至一些档口清一色摆放的都是上网本。”某一线品牌经销商称,“但其后一场突如其来的缺货荒席卷笔记本市场,上网本也卷入其中,自那以后上网本市场一天天走下坡路。”

    经记者调查发现,缺货只是一种表象,真正令上网本在电脑市场急速降温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上网本低利润遭下游渠道商抵制。据经销商透露,2999元的上网本,厂商给到渠道的价格在1850元左右,渠道的利润在100元左右,而传统笔记本,渠道的利润在300元左右。也就是说,渠道商卖出3台上网本赚的钱还不如卖一台笔记本电脑。

    其次,与上游英特尔的策略有关。早在上网本面市之初,英特尔曾在多个在公开场合表示,上网本有别于传统的笔记本电脑,渠道商只能在电脑城以外的3C卖场或者百货超市出售。

    另外,在英特尔看来,就算顾客把上网本当作笔记本消费,购买人群绝大多应该是作为第二台笔记本的补充。不过,令英特尔大感意外的是,据来自渠道的相关统计,有超过60%以上上网本购买者都是把上网本当作第一台笔记本电脑使用。

    上网本越来越严重冲击到传统笔记本的市场地位,英特尔不得不采取急刹车举措。“英特尔有意压缩Atom芯片出货比例,甚至导致市场曾一度出现Atom芯片缺货不排除是英特尔的一种策略,目的是抑制制造商和山寨厂在上网本上的发展态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渠道称,以致于后来,英特尔公开表态严禁制造商推12英寸上网本,多个一线品牌的12寸上网本计划因此“胎死腹中”。

    “目前各个厂商推上网本的力度已经明显不足,我个人认为上网本只是一种过度产品,今后会慢慢向12-13英寸CULV产品方向发展。”某国产笔记本品牌负责人称。

    CULV发展迅猛走下高价神坛

    未来笔记本发展的方向是什么?从上游芯片和制造商最近频繁的动作不难看出超轻薄将逐渐成为未来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主宰。

   英特尔上季度推出的CULV平台和AMD力推的Yukon平台都意在超轻薄领域有所作为,“轻薄与小巧是用户购买笔记本电脑的重要考虑因素,现在我们推出消费类超低电压处理器(CULV)使笔记本在性能、功耗管理、电池续航之间达成了很好的平衡,这将使得轻薄笔记本不再高高在上”。英特尔中国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如是表示,“我们将推出从高到低、覆盖不同移动品牌的超低电压处理器,并将超轻薄笔记本带入主流价位段。”

    实际上,超低电压处理器在业界并不陌生,早在一些高端旗舰级轻薄产品中采用。与英特尔主流笔记本处理器的热设计功耗(TDP)高达30余瓦相比,这些超低电压产品的TDP基本在5.5~10W之间,由于同时兼具性能和超低功耗、超长续航等特点,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些产品一直为少数高端品牌的高阶产品所使用,诸如ThinkPadX300、索尼的TZ系列和苹果MacbookAir等,整机售价也始终保持在15000元以上。

    不过,这在笔记本主流售价已经拉低至四五千元的今天,特别是主流笔记本面临上网本的强力竞争,高端超低电压处理器的出货显然受到更多抑制,市占率也面临一降再降的窘境。

    与此同时,上网本的火爆使芯片和制造商看到轻薄必然是未来笔记本的主流方向,在上网本将便携、低价发挥到极致的情况下,下面无疑谁将便携、移动、全功能、高性价比融为一体,为消费者提供一种面面俱到的产品谁就将拥有未来。对英特尔而言,超低电压处理器高高在上的价格显然不符合潮流,需要寻找替代者。

    为此,英特尔去年底就开始以酷睿架构的超低电压SU系列取代之前的U系列,今年早些时候英特尔发布的SU3500、SU9300、SU9400和SU9600已在部分品牌中频频出现,显然英特尔需要用SU系列肩负起将超低电压版移动处理器平民化的使命。

    

    英特尔相关人士预测,CULV产品会再加速笔记本的增长,到今年年底CULV的出货量将占据整个笔记本芯片出货的20%。

    据了解,除了酷睿CULV产品,英特尔还将推出更多层级的CULV产品,其中包括奔腾和赛扬CULV产品。这意味着,随着英特尔将CULV处理器与中低端品牌结合,更多制造商加入其中,轻薄笔记本的高价历史依然结束,一个更接近主流价位的超轻薄型笔记本时代正慢慢开启。

    CULV

    CULV,全称ConsumerUltraLowVoltage,译为消费级超低电压。CULV处理器即针对消费级笔记本市场的超低电压处理器。

    CULV的出现最主要的特征有两个:“消费”和“超低电压”。所谓的ULV,即超低电压处理器。早在2001年,Intel推出奔腾架构时就有它的身影,只可惜其受制于高高在上的价格,在消费级市场上几乎完全见不到它的身影,也就无从谈起消费者对它的认知。正是如今加入了“C”(消费级)这一定语的限制,ULV处理器才能放下高高在上的身段,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