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人才与资金,本土IC设计产业急切的呼唤

 《电子工程专辑》历时三个月完成了今年的“中国IC设计公司调查”与“中国原创”评选活动,向业界汇报了当前的本土IC设计现状,并评选出了三大奖项的“中国十大IC设计公司”。而在IC设计调查与中国原创评选过程中,本土IC设计产业暴露的几个问题再次发人深省。
 人才缺乏是首位的。同时,“创新”对于本土IC设计的含义已经不再局限于在芯片中增添新功能,还包括了帮助客户赢得系统设计的各种要素。创新需要人才与知识的积累,需要本土IC公司在设计、应用、产品和市场方面具备深厚的功力,并能在面对竞争对手时,能够实现IC定义的更低成本。金融海啸阴霾未散,利润缩小与资金断层使得一部分本土IC公司倍感吃力,导致人员流失严重,甚至有些公司已濒临倒闭。对于这些实力薄弱的公司来说,创新似乎无从谈起。

  美国公司依然控制超过五成的IC市场。很显然,这些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所掌握的信息对中国IC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硅谷现在裁员风四起,不失为本土IC公司吸引硅谷的中国IC设计人才回归以壮大自己的大好时机。然而,在美国居住超过20年的北京思旺电子总裁裴石燕博士看来,设计新手对中国IC设计产业的贡献会十分有限,他们是否愿意归国就业或创业还要视乎个人的想法,在国外具备10-20年设计经验的IC从业人员对中国IC设计产业贡献将会是最大的,但就这些人而言,远离家庭、远离舒适而熟悉的环境加入新的中国公司去奋斗并非他们的目标,在这个年龄段,他们更倾向于归国开公司,或成为新创公司的合伙人。如此看来,要把握机遇吸引国外人才回归,不仅要能提供足够优越的待遇,更需要宽松的政策和就业/创业环境。

  过去几年,本土IC公司依靠兼容和替代产品帮助系统厂商实现了成本下降。而本刊同时发现,本土IC公司产品单一、同质化问题已成为普遍的共识。不同于从相关领域中脱颖而出的海思、展讯和瑞芯微,多数本土公司正在积极找寻一条更适合的未来之路。电源|稳压器ic领域由于技术门槛较低同质化问题也最为严重。裴石燕坦言,思旺电子曾经也做过30多款电源管理IC替代产品,但现在做兼容和替代电源IC已无利润可言,本土电源IC公司一定要彻底摆脱做替代产品的思维模式,向更高端产品发展才能攫取合理的利润。譬如,思旺电子就看准了发展AC/DC市场,主要原因是该市场还未有谁能完全主宰,也还没有IC定义的标准出现,因此该领域对于新进者来说是利大于弊的。开拓一个新的领域,对于本土IC设计公司而言,道路肯定是曲折而艰苦的。据介绍,思旺电子帮助客户完成整个系统设计,并使他们的产品比他们竞争对手的系统方案具有20%以上的成本优势,才让其AC/DC PMW控制器拥有了一些在DVB和适配器产品领域的客户。但裴石燕同时也相信本土IC设计公司能够在诸如AC/DC这些独特领域站稳脚跟。

  资金困境也一直是本土IC公司面临的难题,政策层面及时出台了新的资助项目以扶持本土IC产业。裴石燕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国政府出台新的资助项目旨在帮助有困难的IC公司度过难关,这本是无可非议,但应该更加强调资助的临时性,不然弱小公司会长期过于依赖从政府处获得金融资助,反而有令他们丧失掉对市场的嗅觉和基本竞争力的可能。

  另一方面,现时通过整并来增强本土IC设计公司的市场合力是否变得更加可行?尽管裴石燕对中国风投公司过去在本土IC产业上的表现表示遗憾,但他指出,中国的风投公司在这个阶段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可以与不同的本土IC公司接洽,商讨投资机会。他建议,最好和最快的方法就是并购几家小到中型规模的具有产品互补性的IC公司,然后将其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