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医疗电子成跨领域创新的最大推动力

  近日,有国际咨询机构报告显示,美国医疗设备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心血管、骨科、神经四个方向是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它们尤其孕育了一批跨机电和生化领域的最大创新潜力。

    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同样非常乐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市场的年增长率都达到了15%~20%。2008年医疗器械产值达到3,000亿元规模。未来几年内市场规模可能超过6,000亿元,或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疗设备市场。而且受惠于国家扩大内需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对医疗领域的重点投入及新医改政策的实施预期,中国的医疗设备厂商普遍将当前发展前景当作历史性机遇,热情空前高涨。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鉴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医疗设备与制药产业的价值规模基本持平,而中国国内医疗设备产业相对弱势,只占国内制药产业规模的三分之一的现实情况,中国医疗设备产业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更快的发展速度。这同样给了国内医疗设备厂商励精图治的理论基础。

    然而,当前全国医疗器械行业企业众多,全国895家医疗器械企业(来自国家统计局的2008年的数字),是否都能够站在这个历史性机遇前,借到属于自己发展的东风呢?我认为此时定论为时尚早。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行业发展的日趋国际化和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的热度,足以聚集全球所有的业内顶尖高手了。能不能在高手如云的激烈竞争下有所突破,可以说国内厂商仍旧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状态。但乐观的看,至少中国的迈瑞是属于有准备的医疗设备制造商的。因为它已经凭一己之力,站在全球顶级医疗设备制造商之列了。

    读者可以通过迈瑞的医疗产品设计环节的接触,了解到迈瑞在产品研发中的些许先进经验。本人从迈瑞几乎每年刷新一项国内医疗产品记录的成功历程中看到,最成功的企业不必要是最有历史的企业,但它绝对是最具持续创新能力的企业。

    医疗器械是涉及技术综合性非常强的行业。医疗设备企业若想在自主产品上有所作为,研发上的投入自然是重中之重。虽然不少有识之士呼吁在政府采购、医院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上,对进口、合资和国产的设备给予同样待遇,但我认为与此同时,我们更需要真正踏下心来学习迈瑞,练好内功,多拿出些比肩迈瑞的自主创新产品来。本土医疗器械行业如果能借此发展机遇,再成长出几个迈瑞来,那就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领域的大幸了。

    和全球顶级厂商正面竞争,难吗?应该非常难。然而,在采访迈瑞工业设计部设计总师周翔时,我也有所启发。周总告诉我,当年迈瑞的第一款国内热销的产品和国际顶级厂商的同类产品相比,就是考虑到国内很多地区基础条件不好,电压不稳,所以在电源上增加了稳压的设计,产品稳定性因而远胜于持惯性思维的国际竞争对手,仅此一点就足以获全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