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中国汽车电子零配件主攻后装市场

  中国汽车零配件行业覆盖各类产品,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电子零配件,包括电池、继电器、空调、火花塞、车门锁和电动车窗,以及车灯总成和汽车灯泡。

    巨大的配件市场将在全球经济衰退环境下对维持中国汽车零件出口增长起关键作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车灯、车用电子元件、引擎和机械零件,以及车轮和轮胎总收入超过了206亿美元,增长14%,而总出货量则仅增长3%,达到81亿套。

    在电子零配件方面,中国汽车电池、继电器、空调、车门锁、车窗零件和火花塞的总出货量超过了8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1%。然而这是由于均价上涨了19%的缘故,并非由于订单的增加促成,事实上出口数量下降了三个百分点,降至48亿套。相比之下,2007年的销售额由于销售量增长9%而同比增加了25%。新车需求疲软已经影响了中国制造商的增长机会,特别是美国市场,这种现象更明显。美国是中国汽车电子零配件最大出口国,将近占收入的15%,其它市场包括日本、韩国、印度和德国。为了在未来维持盈利能力,制造商将继续专注于配件与后装市场,该市场目前占据了80%的出货量。

    在汽车车灯方面,中国车灯供应商往往只生产车灯总成或者汽车灯泡,极少数公司同时生产这两种产品。车灯总成由桥壳、透镜、反射镜和其它元件组成。这些产品针对配件市场,而面向海外OEM厂商的产品占出口额不到30%。

    即便是在经济危机环境下,车灯出口业务也继续表现活跃。200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62%,达到将近7.7亿美元。车灯产量超过了20亿套,比2007年高22%,平均单价上涨32%也对这一强劲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中国制造的车灯总成主要是雾灯和信号灯等尾灯与辅助灯,大灯的生产难度较大,并且受到很多规格或要求的管制,不过这一市场目前正随着厂商技术的进步而开始扩大。通常尾灯价格为7.50美元起,而雾灯和其它辅助部件的价格在6美元和30美元之间,大灯的价格在9美元到230美元之间。价格主要取决于车灯总成各个零件所用的材料和采用的灯泡类型,这些占总费用的70%左右。

    大灯光源主要采用HID灯,其价格是卤素灯的3倍,但能耗低40~50%,且亮度是后者的2倍,寿命为后者的10倍。HID灯普及有多种原因,其中之一是卤素灯和HID灯的成本差距在缩小,另外供应商现在也能够符合包括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几个市场的严格标准。随着更多采用这种光源的汽车的推出,未来HID总成有望得到持续增长。

    中国产的尾灯和辅助灯中有20~35%采用LED,这种灯的能耗比普通灯低50~75%,使用寿命是其它类型灯的8~10倍。目前LED仍然仅限于高档车,这是因为LED比卤素灯贵40%左右。不过随着成本逐渐下降,最终低端汽车也将采用这种元件,作为尾灯和辅助灯的主要光源而取代传统灯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