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09通信展3G盛宴:三大热点回顾

   中国步入3G元年以来的第一场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已于日前落下帷幕。信息通信展不但是行业巨擘展示最新技术与产品的舞台,更是预示未来数年中国通信行业市场阴晴的风向标。在本届展会上,3G的多载波技术、创新移动终端以及行业与消费者应用三大热点闪耀全场,共同揭开了中国3G盛宴的序幕。

    后续演进:3G多载波EV-DO版本B与HSPA++上演双雄会    

    今年8月,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张维华表示,明年世会前将在园区内提供EV-DO版本B服务。近日,四川电信更公开证实了今年年底在热点区域将网络从版本A向版本B的升级计划。目前,中国电信已携手中兴、华为等设备厂商完成了版本B的实验室测试,并陆续展开外场测试。运营商与相关厂商的鼎力支持,无疑使版本B成为本次展会上的一大看点。    

    EV-DO版本B通过捆绑多个版本A载波,可以实现极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数据吞吐量以及更低的时延,大大提升视频和音频传输速度,从而增强用户的数据应用体验。高通公司此前宣布,公司各个层面的演进路线图都将为多载波EV-DO及语音数据并发(SV-DO)提供支持。在通信展会现场,高通公司展示了EV-DO版本B的技术和商业化优势,通过中兴和华为的EV-DO版本B数据卡,现场进行下载演示,速率达到12Mbps。此外,中兴、华为、上海贝尔等设备商也纷纷演示了其相应的版本B产品与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HSPA+作为WCDMA系的多载波技术,也成为本次展会中各大厂商展示实力的一大擂台。作为WCDMA的演进版本,HSPA+将多个HSPA载波聚合,提供更高的下行和上行数据传输速度,显著提升网络容量,同时也让用户得以享受更快的网络连接速度、更快的反应时间及高效的数据应用。    

    目前,Telstra等多家海外运营商已经在测试或积极商用HSPA+技术,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在推动HSPA+发展中更发挥了极为关键的角色。作为在业界率先推出HSPA+解决方案的芯片厂商,高通公司在本次通信展中,在5MHz频段展示了MIMO技术,充分显示了HSPA+强劲的演进路线。该演示使用的是基于高通MDM8200芯片组的中兴及华为HSPA+数据卡。    

    移动终端:2G悄然隐身,3G火爆登场

    与往年2G手机唱主角不同,3G手机在今年的通信展上首次成为最耀眼的热点,不但体现出各大厂商强劲的技术实力与创新的设计理念,更在展会现场赚足眼球。    

    此次展会上,华为展出了基于高通MSM7200A芯片组的Android手机U8230,曾在电信手机上市发布会抢尽风头的全球最薄音乐手机C5600,广受欢迎的HSPA+数据卡E182E以及青花瓷设计的全球首款EV-DO版本B上网卡等。同为中国通信业巨擘的中兴则展示了支持中国联通HSPA+技术的超高速数据卡MF668,支持NFC技术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以及支持三屏互通的N72手机等创新产品。

这些前沿的3G终端充分体现出中国厂商的强大实力和创造力。    
    在终端方面,高通公司则展出了基于Snapdragon的首款商用终端、主频高达1GHz的东芝TG01智能手机以及智能本的原型产品,引起了现场参观者与媒体人士的热切关注。以强大的处理性能、宽带互联网能力以及超低功耗著称的Snapdragon平台,主打4英寸到10英寸屏的移动终端,已经受到了业界的极大关注。目前已有15家厂商宣布在开发30多款各具特色的Snapdragon终端。    

    应用服务:消费者应用与行业应用并行    

    3G元年的通信展不但是各式3G终端的大检阅,同时也是各类应用服务的全面展示。在本次通信展中,运营商和厂商都展示了或实用或创新的领先应用服务,为消费者和行业应用带来最真切的3G体验。    

    在3G业务推出时即打出“八大业务”牌的中国电信表现突出,在本次通信展中其视频通话、天翼live、手机视频、手机炒股等数据业务成为最为引人瞩目的应用。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推出了针对不同领域需要的行业应用,例如针对企业的定制网关、综合办公等,可用于各行各业的全球眼,以及针对具体行业的司法e通、车辆定位等。    

    虽然广受期待的iPhone手机始终没有在联通展台露面,中国联通展示的应用服务同样引人注目:在展台现场,中国联通展示了包括可视电话、手机上网、手机音乐、手机电视等多项基于WCDMA技术标准的3G业务。而在行业应用方面,联通则展示了通过通信网络对环境污染指数进行及时的信息收集和分析的污水监测解决方案。    

    除运营商外,不少厂商也推出了具有创新性的应用服务或解决方案。高通公司展示了基于3G多播解决方案的场所应用3GVenueCast。该应用能够围绕特定地点向3G终端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增强的观看选择以及综合的场馆信息,使用户在体育赛事、主题公园、大学校园等不同场所获得更加丰富的体验。现场视频和提前录制的内容通过EV-DO、HSPA或MediaFLO网络以无线方式传送到终端上,为用户带来多维度的体验。同时,3GVenueCast也为诸如社交网络、聊天室和用户生成内容等场馆专有应用提供创建平台,从而增强用户在场馆中的体验。    

    爱立信则展示了其基于物联网概念的行业应用方案:通过传感器收集信息,再通过2G或3G的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其行业解决方案可帮助农作物种植人员管理农业大棚,实现远程灌溉控制,又或是帮助鞭炮生产厂家通过测试镁的码放压力进行远程安全监测,防事故于未然。此外,华为和思科推出的可实现多方实时视频会议的网真解决方案,爱立信、上海贝尔等基于IMS的融合多媒体业务等,也都吸引了许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