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京东方100美元换1.2亿 大便宜更像“鸡肋”

   国庆长假刚过,京东方就又有惊人消息宣布,以100美元购买松下所持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BMCC)5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京东方持有BMCC股权增至80%。100美元,才100美元,京东方就得到了一个净资产为1.2亿元(截至09年8月31日)的企业,看似确实大赚了一笔。然而还有一项数据显示2009年1-8月,BMCC亏损约7.46亿元,京东方又像接手了一堆麻烦。

    国庆长假后京东方的大手笔:京东方A100美元“象征价”接亏损CRT业务

    众所周知,目前彩色电视市场上,CRT大有被LCD替代的趋势,国内几大彩电巨头更是在最近宣传停产CRT生产线。CRT近年来的萎靡应该也是导致BMCC主营产品市场急剧萎缩的主因。关于此次受让的原因,有媒体报道称,是因为BMCC日方股东在战略上退出CRT行业的原因才低价让京东方接手。

    从报道来看,京东方应该也十分清楚CRT产业很难东山再起,接手亏损中的BMCC主要是看中其在人才和渠道方面的价值,“BMCC在行业中积累了20余年的市场、客户等资源,公司寄望以此来完善液晶面板上下游的配套”,京东方官方发言人称。显然在CRT被LCD替代的大背景下,京东方有意发挥BMCC现有的资源优势,然而这项CRT资产却有可能给京东方主业带来不利影响,毕竟今年前8个月BMCC亏损额高达7.46亿元,另外还负债3.1亿元,很显然指望BMCC在现在的主业上赢利很不现实,那么这3.1亿元的债务将很可能成为京东方的累赘。随着京东方在不久前8代线的建立,其主要精力已经用在液晶面板的生产上,如今接了债务缠身的CRT业力,精力难免分散。

    诚然,正如京东方对接手BMCC的正面评价一样,BMCC在行业内深耕了20余年,积累了一定的市场和客户资源,这对于任何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诱惑力,况且又是仅仅以100美元的象征性价格购来,不过这些市场和客户资源转到京东方主营业务的转化率还尚不可知。再联系到BMCC一直亏损的局面和巨额债务,综合看来BMCC更像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