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40亿美元液晶面板项目落户广州开发区

   中国首家高世代全球龙头液晶面板项目8月21日落户广州开发区,该项目填补了广东省在TFT-LCD(即平板显示产业)技术方面的空白,将成为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典范。项目总投资额高达40亿美元,将带动产值达156亿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等省、市领导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签约式上双方表示:将努力把LG液晶面板项目建成中国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液晶面板核心项目之一。    

    明年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    

    LG液晶面板项目由LGD公司与广州开发区合资建设,主要生产8.5代2.2×2.5米规格的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40亿美元,计划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实现量产,届时产能达每月6万片,接下来将扩展到每月12万片。此举将成为广东省加快彩电产业升级换代和构建TFT-LCD产业链的重要引擎和载体。此外,该项目还将吸引国内龙头电视机生产商入股。    

    早在2006年,广东就将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列入“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制定“模块起步、面板跟进、配套发展、独资引进、合作开发”的策略,三年投入9亿元大力扶持,力争到2010年实现平板产业产值达30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高世代平板5至10年内领跑全国;到2015年成为上中下游配套齐全、全球重要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去年8月,汪洋会见LGD公司CEO权暎寿,就在广东建设高世代液晶生产线交换意见。朱小丹、张广宁也多次会见权暎寿,就广州与LGD公司合作事宜深入交流。广州开发区与LGD公司经过近一年的谈判,终于就合作备忘录达成一致。引进LG液晶面板项目是广州市乃至广东省迅速抢占高端电子技术领域的制高点的率先之举。该项目是LGD公司继韩国坡州工厂后,投资设立的第二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标志着广东省在TFT-LCD产业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带动产业链产值156亿美元    

    2006年,广州开发区引进了当时广州最大的外商投资高科技项目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落户。该项目是LGD公司和香港创维电视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项目总投资11亿美元,今年产值预计为28亿美元,目标是立足华南,辐射东南亚及欧美市场,建设成为中国大尺寸液晶模组的生产研发基地和售后服务中心。    

    可以预见,今后几年LG液晶面板项目将全方位辐射上游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背景光、粘接技术行业,以及下游的手机、电脑、液晶电视制造行业,并带动相关产业,在广州开发区及周边形成完整的TFT-LCD产业链,并进一步铸造成为TFT-LCD综合工业园,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约156亿美元。
 ■相关链接    

    30余平板显示企业进驻开发区    

    广州开发区把引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先进的液晶面板龙头企业作为招商工作中的重点来抓。一批包括电视整机、注塑、模具、元器件、电子材料、包装等行业在内的配套厂商也陆续进驻广州开发区。一个上下游产业分工细密、内外资比例协调、拥有较强产业辐射能力的液晶平板显示产业链迅速形成。目前,广州开发区已成为珠三角集成电路产品的中心区域之一,现有平板显示相关企业30多家,主要从事高世代液晶平板、数字电视、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以及精密注塑模等,集聚了台湾光宝集团、索尼、欧姆龙、威创、京信通信等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瑞仪、3M、依利安达、金发、毅昌等平板器件制造企业,已形成与TFT-LCD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优质产业群,平板显示产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