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LG液晶面板项目落户广州 2012年实现量产

   笔者昨日获悉,LG液晶面板项目日前落户广州开发区,该项目为中国首家高世代液晶面板项目,填补了广东省在TFT-LCD(即平板显示产业)技术方面的空白,将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典范。    

    LG液晶面板项目由目前全球高世代液晶产业的龙头企业韩国乐金显示公司(简称LGD公司)与广州开发区合资建设。8月21日,双方在广州签订合作备忘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副省长佟星,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等共同出席见证。双方表示将精诚合作,努力把LG液晶面板项目建成中国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液晶面板核心项目之一。目前合作双方正积极深入洽谈合作细节,努力早日签署正式投资协议。    

    LG液晶面板项目主要生产8.5代2.2×2.5米规格的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40亿美元,计划2010年开工建设,2012年实现量产,届时产能达6万片/月,接下来将扩展到12万片/月。此项目将成为广东省加快彩电产业升级换代和构建TFT-LCD产业链的重要引擎和载体。此外,该项目还将吸引国内龙头电视机生产商入股。    

    广东IT产业逐步向技术和资本双密集的高端制造业延伸。早在2006年,广东就将液晶平板显示产业列入“十一五”规划重点项目,力争到2010年实现平板产业产值30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高世代平板5至10年内领跑全国;到2015年成为上中下游配套齐全、全球重要的新型平板显示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引进LG液晶面板项目是广州市乃至广东省迅速抢占高端电子技术领域制高点的率先之举。LGD公司是目前全球高世代液晶产业的龙头企业,技术先进,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长期居世界领先地位。该项目是LGD公司继韩国坡州工厂后,投资设立的第二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标志着广东省在TFT-LCD产业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2006年,广州开发区引进了当时广州最大的外商投资高科技项目乐金显示(广州)有限公司落户。目前,广州开发区已成为珠三角集成电路产品的中心区域之一,现有平板显示相关企业30多家,主要从事高世代液晶平板、数字电视、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以及精密注塑模等,集聚了台湾光宝集团、索尼、欧姆龙、威创、京信通信等大型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及瑞仪、3M、依利安达、金发、毅昌等平板器件制造企业,已形成与TFT-LCD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优质产业群,平板显示产业前景广阔。    

    可以预见,今后几年LG液晶面板项目将全方位辐射上游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背景光、粘接技术行业,以及下游的手机、电脑、液晶电视制造行业,并带动相关电子、机械、化工等制造产业,在广州开发区及周边形成完整的TFT-LCD产业链,并进一步铸造成为TFT-LCD综合工业园,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产值约15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