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元器件大厂绿色先行

21世纪什么最贵?除了人才之外,还有环境和能源。在经历过上百年以大量消耗能源资源为代价的飞速发展之后,数千年来人们从来没有如此大规模的怀念过绿水青山。在第十届高交会电子展期间,ELEXCON曾采访过多家元器件大厂高层,他们都表示,现在,从开发设计、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再到仓储、运输与供货,绿色已经渗透各大厂商的每一个角落,电子元器件行业已开始迈入绿色时代。
 众所周知,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电子产品中都包含有成百上千个电子元器件,即使每个元器件中仅含有微量的有害物质,当大量的终端产品投入使用和最终报废时,将给环境带来巨大的影响;即使每个元器件生产或使用时仅仅多消耗极少能源,当以亿计的元器件走出工厂开始工作时,所消耗的能源必然也是极其惊人的。

  因此,消减元器件中所含有害化学物质、环境负荷物质以及提升元器件生产效率和转换效率已经成为每一个元器件厂商的必备工作。TDK中国营业统括部统括部长南研造先生曾对ELEXCON表示,TDK在产品设计与生产过程中十分注重限制化学物质、资源循环利用以及节约能源。TDK还在2002年制定了《TDK产品环境保证基准书》,并根据这一基准积极开展含有禁止化学物质产品的全面废止活动,并于2004年年底,顺利完成了通用电子部件方面的相关工作。而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一届高交会电子展上,TDK更将以“地球环境保护”为主题,通过在LED、汽车电子、平板电视、环保住宅、手机、电源|稳压器等领域的优良环保产品以及环保对策,展现TDK在环境保护方面强大的技术优势,同时还将首次带来太阳能发电的介绍以及风力发电机的真机演示。

  另一家元器件大厂村田也一直在为减轻环境负担努力,据其介绍,村田在产品开发的各个阶段都会对产品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开发的产品中决不含有环保指令中禁止的有毒物质;此外村田还将进一步开发小型化产品,以及新的CO2回收系统。

  与之相似的还有太阳诱电(Taiyo Yuden)和东光电子|激光器件(TOKO)。太阳诱电在系统方面导入了OHSAS18001、ISO9001、TS16949、ISO14001等认证体体系,在生产流程方面制定了“安全第一,遵守规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良品率100%,资源再利用,实现最小排放量”的工作方针,在产品方面制定了“高品质、低耗电、小体积、废止有害物质”的目标。TOKO也在设计产品时首先考虑提供无铅、符合RoHs指令的元器件,以及重点考虑制造过程中CO2的减排;此外,他们还对供应原材料的厂商做出了规定,以适应绿色设计的需求。

  如同这些领先厂商做出的表率,如今绿色元器件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很多发达国家己经立法禁用这些有害物质,提倡绿色环保。对于其他中小型电子元器件厂商来讲,产品也只有尽快符合绿色环保标准,才能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危机中稳住市场、夺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