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资料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浏览文章

电解铜箔质量检测技术

  电解铜箔质量检测,主要包括电解铜箔的厚度、单位面积质量、抗高温氧化性、质量电阻率、抗拉强度、伸长率、可焊性、剥离强度的检测,现分述如下。
  1.厚度检测方法
  测箔的厚度应使用分度值为0.001 mm 的读数千分尺或其他适当的仪器,测量时一定要注意将千分尺先调零,并且旋转力要造度。
  2. 单位面积质量检测方法
  采用量程为0-200 g ,最小分度值为0.1 mg 的天平,切取边长为(100 士0.2) mm 的正方形,厚度为铜箔厚度的试样3 个。取样位置在铜箔宽度方向的中心及两侧各取1 个试样,然后在天平上称重(精确到0.1 mg) ,记录其质量。测定结果取3 个试样的质量算术平均值。
  3. 抗高温氧化性检测方法
  切取3 块100 mm X 100· mm 的铜箔试样,在200 'c烘箱中烘制15 min ,然后取出观察铜箔有元氧化变色。
  4. 质量电阻率检测方法
  采用精度不低于0.05 级直流双臂电桥或等精度的其他设备,还需用量程为0-200 g ,最小分度值为0.1 mg 的天平。
  切取长度为330 mm 、宽为(25±0.2) mm 、厚度为铜街厚度的试样4 个。取样位置为铜箔宽度方向中间部位及两侧各取1 个试样,横向取1 个试样。将4 个试样分别放在天平上称重(精确到0.1 mg) ,记录其质量。
  模拟电镀条件下暴露后的剥离强度采用搅拌均匀的无水硫酸铀蒸馆水溶液作为电解液,其浓度为10 g/dm3 , 模拟电镀槽及碳棒(阳极),约5 V 的直流电源,总阻值约300 ,电流为0.2 A 的可变电阻,能测量0.2 A 的直流电流表。
  高温下的剥离强度将剥离试验机的油浴加热到产品标准规定的温度,温度允差为±2 'C,在整个试验过程中保持温度稳定,测温点于液面下(25±2.5) mm 处。
  从试样的一端将铜箔从基材上剥开不小于10 mm ,然后把试样夹在剥离试验机的试样架上,用试样夹夹住剥开的铜箔,注意夹试样时铜箔应与基材垂直,并把剥开的铜箔整个宽度夹住。按供需双方协定的浸没温度与时间调节设备,然后启动试验机,使试样自动下降到油浴面下(25±2.5) mm 处,经受规定时间后,试验机自动进行热态下剥离试验。记录剥离长度不小于25mm 过程中的最小剥离力。高温剥离试验时,用1 个试样,将试样裁定4 条样条分别进行测试。对低于温度160 'c的剥离试验,也可以在空气循环加热箱中进行,试样达到要求的温度后,保持(60 士6) min ,然后进行剥离试验,并在15 min 之内完成。如因铜箔断裂或测定装置读数范围有困难时,高温剥离强度的测试可用宽度大于3 mm 的印制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