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技术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PCB抄板技术 >> 浏览文章

重点产业领域成为“十二五”电子制造业调整升级的主力

根据电子制造业各领域阶段发展情况,以及“十二五”期间中国“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要求,针对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传统骨干产业将更多的延续“十一五”的发展路线,以产业升级为主要任务,而对于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新兴的产业领域,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促进产业做大成为其首要解决的问题。
  计算机产业:“十一五”是中国计算机产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技术创新水平最高、服务水平提升最显着的时期。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的不足,如CPU、操作系统、存储芯片等上游关键环节依然受制于人,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等。因此,在“十二五”期间,不断提高研发设计水平,推动基于自主标准产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实现在重点领域逐步缩小与国际先进研发水平的差距,如高性能计算机、高端服务器等,将是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而且将重点突破产业上游瓶颈。同时,随着国家大力度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发展,与其相关的领域,如智能终端、数据中心等,也可能将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发展的行列。
  电子元器件:“十一五”期间,中国电子基础产业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规模持续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但从整体上看,电子元器件产业以低附加值的低端产品为主,而新功能新结构和高性能的电子元器件依然受制于国外厂商,很难满足国内电子信息产业下游环节发展的需要。因此,在“十二五”期间,满足行业急需的电子元器件需求将是产业发展的重点,如半导体功率器件、电力电子器件、微电子器件、RFID器件等。同时,与电子元器件性能有直接联系的材料,如半导体材料、传感器材料以及金属和非金属材料同样有可能成为“十二五”期间电子制造业的重点支持领域。
  新兴产业领域:对于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新兴的产业领域,在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各个地方都积极响应,基本上都在其“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样就不可避免的会造成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等现象。因此,在“十二五”期间,推动行业准入和监管机制、合理控制产能、优化产业布局将是引导产业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同时,目前行业中的一些行业瓶颈和热点也将会被有选择的列入“十二五”重点发展领域,如在新型平板显示领域的LCD、PDP和OLED屏及模块,LCD用液晶材料,PDP用荧光粉材料等;在太阳能光伏领域的薄膜太阳能、多晶硅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