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技术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PCB抄板技术 >> 浏览文章

国内IC仅占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的1.6%

 IC Insights日前公布了2011年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的排名表,北美地区以占全球53.2%的比例高居榜首,韩国、日本、欧洲以及中国台湾地区依次占据了该排行榜的第二至第五位,位居第六的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叫做“中国大陆和其他”,仅占全球集成电路销售额的1.6%。
  在乐观者看来,经历了“黄金10年”的高速成长,我国的集成电路产业能够登上榜单已经殊为不易;在悲观者看来,即便经历了“黄金10年”,我们的半导体产业却仍处于“孙山”的地位,仅比“其他”略胜一筹而已。或许有人认为IC Insights的统计数据并没有包括晶圆代工企业,而中国大陆半导体行业在过去10年里的亮点之一就是从无到有打造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代工产业。那好吧,我们不妨自己再列一个榜单:在全球晶圆代工业名列第五的,毫无疑问是“中芯国际和其他”。
  在2011年,我们的近邻——韩国的表现是值得全世界尊重的。在这一年里,他们首次超越了日本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这艘巨轮上的“大副”;存储器领域的竞争,也几乎成了韩国的“内战”;在晶圆代工领域,三星也以六成以上的增长率上升至第四位,把中芯国际甩在身后;就先进工艺而言,韩国企业也让业界震惊——海力士甚至宣布15nm的NAND Flash技术已经成熟,预计在2012年下半年投入量产。
  面对差距,我们不妨收起临渊羡鱼的心情,看看自己的机会在哪里。CPU、存储器、高阶晶圆代工等领域已分别由美国、韩国等的企业形成“寡头统治”,短时期内很难撼动现有格局,中国IC制造企业必须也只能着眼于细分市场、立足于成熟工艺,利用“地利”弥补“天时”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