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技术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PCB抄板技术 >> 浏览文章

线路板制造中溶液计算方法

印制电路板制造技术,各种溶液占了很大的比重,对印制电路板的最终产品质量起到关键的作用。无论是选购或者自配都必须进行科学计算。正确的计算才能确保各种溶液的成分在工艺范围内,对确保产品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
1.体积比例浓度计算:
· 定义:是指溶质(或浓溶液)体积与溶剂体积之比值。
· 举例:1:5硫酸溶液就是一体积浓硫酸与五体积水配制而成。
2.克升浓度计算:
· 定义:一升溶液里所含溶质的克数。
· 举例:100克硫酸铜溶于水溶液10升,问一升浓度是多少?
  100/10=10克/升
3.重量百分比浓度计算
(1)定义:用溶质的重量占全部溶液重理的百分比表示。
(2)举例:试求3克碳酸钠溶解在100克水中所得溶质重量百分比浓度?
4.当量浓度计算
· 定义:一升溶液中所含溶质的克当量数。符号:N(克当量/升)。
· 当量的意义:化合价:反映元素当量的内在联系互相化合所得失电子数或共同的电子对数。这完全属于自然规律。它们之间如化合价、原子量和元素的当量构成相表关系。
  元素=原子量/化合价
· 举例:
钠的当量=23/1=23;铁的当量=55.9/3=18.6
· 酸、碱、盐的当量计算法:
A 酸的当量=酸的分子量/酸分子中被金属置换的氢原子数
B 碱的当量=碱的分子量/碱分子中所含氢氧根数
C 盐的当量=盐的分子量/盐分子中金属原子数金属价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