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技术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PCB抄板技术 >> 浏览文章

pcb化学镀镍金工艺化学镀镍原理

  pcb化学镀镍是借助次磷酸钠(NaH2PO2)在高温下(85~100℃),使Ni2+ 在催化表面还原为金属,这种新生的Ni 成了继续推动反应进行的催化剂,只要溶液中的各种因素得到控制和补充,便可得到任意厚度的镍镀层。完成反应不需外加电源。以次磷酸钠为还原剂的酸性化学镀镍的反应比较复杂,以下列四个反应加以说明:
  H2PO2— + H2O → H +  + HPO32— + 2 H
  Ni2+ + 2 H → Ni + 2 H +
  H2PO2—+ H → H2O + OH— + P
  H2PO2— + H2O → H +  + HPO32— + H2
  由上可见,在催化条件下,化学反应产生镍沉积的同时,不但伴随着磷(P)的析出,而且产生氢气(H2)的逸出。另外,化学镀镍层的厚度一般控制在4~5μm,其作用同金手指电镀镍一样,不但对铜面进行有效保护,防止铜的迁移,而且具备一定的硬度和耐磨性能,同时拥有良好的平整度。
  在镀件浸金保护后,不但可以取代拔插不频繁的金手指用途(如电脑内存条),同时还可以避免金手指附近连接导电线处斜边时所遗留之裸铜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