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技术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PCB抄板技术 >> 浏览文章

怎样保证PCB油墨有最佳的黏度

油墨的黏度和触变性是PCB油墨性能的重要指标,与网印的实际操作过程密切相关。黏度的高低,关系到丝网印刷是否顺畅。所以在PCB油墨中,黏度都标注得非常清楚,指明在什么条件下,应使用多高的黏度,应使用什么类型的黏度测试仪等。在实际印刷过程中,如果油墨黏度偏高,会造成漏印困难,图形边缘锯齿严重,这时就要加入稀释剂调节黏度,使之达到要求,以保证印刷效果。但在很多场合下,为了获得理想的分辨率(解像力),无论采用什么黏度,始终都无法实现。这主要是由于油墨除黏度这个重要的因素外,还有触变性这个重要因素在影响着印刷精度。
决定油墨是否具备触变性的必要条件,首先是带有粘性的树脂,其次是填充有一定体积比例的填料及色料粒子。树脂、填料、色料、助剂等经过研磨加工之后,非常均匀的混合在一起,它们是一种混合物。在未接受外来热能或紫外线光能作用的状态下,它们以一种不规则的离子团存在。在常态下,它们由于互相吸引而有序的排列,表现出高黏度的状态,但并不发生化学反应。而一旦受到外来机械作用力,打乱了原有的排列,切断了互相的吸引链,成为无序的混乱状态,表现出黏度变低。这就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油墨由稠变稀的现象。不难发现,油墨中固体的含量、形状决定着油墨的触变性能。当然,对于原来黏度就非常低的液体,就谈不上什么触变性了。但为了使它变成具有触变性的油墨,在技术上可以采取添加一种助剂,从而使油墨的黏度发生变化,使其具有触变性。此助剂称之为触变剂。所以油墨的触变性是可控的。最初出现的冷触变性网印油墨具有较高的黏度,这使得印刷厂要降低油墨的黏度,但并不经常需要这样。如果需要可以采用以下办法:添加少量稀释剂到油墨里,并且不断搅拌它,直到稀释剂均匀地分散到油墨中。应该注意的是:触变性油墨经搅拌后,其黏度将会下降。因此需要小心,不能使油墨过稀。决不能在网版上将稀释剂添加到油墨中。在实际应用中,并非触变性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需适可而止。油墨由于具有触变性能,非常适用于采用网印的工艺。使得网印操作变得轻松自如,油墨网印时,在网上的油墨被刮板推动下,发生滚动和挤压,油墨的黏度变低,利于透墨。油墨网印到PCB基板后,由于黏度未能很快恢复,存在一个适当的流平空间,使油墨缓慢流动,而达到恢复平衡时,所网印的图形边缘就会得到满意的平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