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技术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资料 >> PCB抄板技术 >> 浏览文章

铜箔涂胶的应用

      铜箔涂胶,是在卧式(水平型或弓型)涂胶机中进行。涂胶方式有对辑式和流延式两种,目前以前者居多。铜箔的涂胶过程是:将粗化处理后的铜箔,经过涂胶辑或流延胶斗涂胶,然后通过短时间的晾干(挥发部分溶剂)后,进入烘箱中加热干燥处理。出烘箱后,剪切成规定的尺寸。
    涂胶过程中,应该经常注意胶粘剂的质量变化,胶粘剂的质量指标一般是胶液的固体量、粘度、胶化时间、相对密度等。使用时,也应该注意它的贮存期。上述各项质量指标对胶膜的厚度(即含胶量)、涂胶铜箔的可溶性、挥发物、涂胶速度、烘箱温度的设定、外观质量均有影响。根据涂胶加工的场地的环境温度的不同,胶液的粘度也会发生变化,当环境温度低时,其粘度增大,胶液要在使用前用细钢网很好过滤,胶液应严格地保持清洁,无杂质,因为仅仅是微小的杂质、灰尘的泪人就会直接对覆铜板的耐浸焊性造成不良影响。对辑涂胶时,要注意涂肢的幅宽一致,防止出现缺肢,要注意防止涂胶铜锚未进入烘箱和刚进烘箱不久时,易产生的落入杂物、飞虫、游离酚结晶粉的发生。
    涂胶后的铜箔需要行走一段距离,再进入烘箱,这是为了让胶液挥发部分溶剂,以避免在进入烘箱时,造成溶剂突然气化,导致胶面起泡。烘箱温度分档次地由低温区到高温区。烘箱的温度过高,会使胶老化,可溶性很小,粘结性下降,甚至胶被烤糊、起泡、铜箔表面在高温氧化变成蓝紫色。烘箱温度低于工艺要求,会造成胶未烘干,出烘箱后粘辑,成批涂胶铜箔重叠粘合在一起无法使用,也会出现涂胶铜箔挥发物偏大的问题。一般纸基覆铜板上所用涂胶铜箔,当挥发物偏大时会影响板的耐浸焊性,而含胶量偏小,影响剥离强度。涂胶铜箔一般质量控制指标为含胶量和可溶性树脂含量(简称可溶性)。
    涂胶量是指单位面积涂胶铜箔所涂胶的质量,以g/m2 表示。在测定时,在涂胶铜箔的左、中、右取样3 块,样品尺寸为100 mm X 100 mm 。
    涂胶量的测定方法,国内尚未统一。目前采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燃烧法样品经燃烧,除去胶粘剂,然后计算。
                                                                         Q = (A - B) x 100
    式中Q 一一涂胶量;
    A 一一涂胶铜箔样品质量;
    B 一一涂胶后铜箔质量。
    (2) 蚀刻法样品经蚀刻液去除铜锚,剩下胶膜经水洗、烘干、称重,然后计算。
                                                                          Q = 100·A
    式中Q 一一涂胶量;
    A 一一除铜后胶的质量。
    (3)称重法样品称重后,进行计算。
    式中Q 一一涂胶量;
    A 一一-涂胶铜箔样品质量;
    B一一铜箔涂胶前标重。
    可溶性是指涂胶铜箔中可溶于丙酣的肢的质量,占全部肢的质量百分比,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同配方的胶粘剂对丙酣的溶解性是不同的,测定中可根据不同配方选择合适的溶剂。Q = 100A - B可溶性的测定方法为:与测定含胶量相同测定出A 、B 值,用测定的A 值的试样浸入丙酮中, 5 min 后,取出自然晾干, (约2-3 min) ,再放入(160 ± l)'C烘箱中,烘5min ,取出称重,取平均值,为C值。可溶性的计算公式为:
    涂胶铜箔的外观质量标准为:涂胶面的胶膜均匀,无杂质,不允许有破洞;逆光下用眼睛观察,不应有透胶孔(或渗透孔)。涂胶面不得有缺胶、胶泡。铜筒边缘不允许有大于2mm的破边及"荷叶边"。涂胶铜箔裁剪,应按照规定尺寸,其长度公差不大于士3mm ,对角线线偏差不大于±3 mm。非涂胶面不得有"反胶"。
    涂胶铜箔的贮存期不得过长,特别是含有环氧树脂的胶粘剂的涂胶铜循更应注意此问题。涂胶铜箔不应在高温(高于30'C)高湿(相对湿度在85% 以上)条件环境下长时间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