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案例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PCB抄板案例 >> 浏览文章

低成本创新助电子制造业抓住机遇摆脱困境

   传统的创新更多是在产品层面,追求性能的高精尖,不过另一方面,一些看上去不复杂、没有更多花哨功能而刚好贴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也可能会更有市场,所以创新实际上还包括成本的创新、用户体验(包括外观)的创新以及功能组合的创新。在不久前结束的2009(第七届)泛珠三角集成电路创新应用展示暨高峰论坛上,来自业界的专家们就低成本创新如何成就市场热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市场定位是关键

    根据SIA的数据,2009年4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但与3月相比已有6.4%的增长,而对中国30家半导体企业的统计也首次出现8.5%的增长,尽管仍低于去年同期,但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设计分会理事长王芹生认为,目前最困难时期已过,全球经济正走向稳定,当然复苏还需要时间。“中国半导体产业呈现的特点是以内需为主的企业将走出低谷,以出口为主的企业还面临挑战,2009年将呈前低后高出现明显的回升。”她说道,“应对危机首先是要保持信心,通过上下联动、合力发展,共渡国际金融危机。”

    来自市调公司iSuppli的高级分析师顾文军也持类似观点,他通过市场数据的模拟指出,2009年上半年对中国电子制造商将最为严酷,从第三季度开始有望出现反弹。他表示,危机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远远大于“危”,2009年将是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转折年,产业将从幼小走向快速发展。同时,企业必须与产业链更多合作,加强上下游的分工,将一些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顺应产业发展的潮流,做好核心业务,加强核心竞争力。另外选好何时进入市场的时机、不要盲目求快求第一也非常重要。

    市场转暖只是企业成功的外部条件,作为中小创新型企业如何才能调整策略,迅速把握住机会呢?“对多数中小型企业而言应该做迎合市场而不是引领市场,在某种意义上产品定位比技术本身更重要,”深圳艾科创新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石岭博士说道。

    “比如降低产品成本不是简单地找便宜的供应商,而是通过产品的低成本设计,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降低最终用户的使用成本。”

    作为佐证,另一家本土IC设计企业锐迪科微电子的经验颇具代表性。该公司最初开发手机用FM芯片,但由于大量厂商涌入造成竞争激烈,市场价格下滑,利润率迅速下跌。尽管该产品不赚钱,但是良好的产品品质帮助锐迪科在手机客户群里竖立了很好的形象,在以后推其他新产品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与此同时,锐迪科也及时调整方向,从单纯的FM发展到FM+AM、FM+长短波、FM收发等新领域,从手机市场转向竞争对手相对较少的传统收音机市场。“对于新兴企业来说,性能不是第一,信任才是第一,”锐迪科微电子公司副总裁樊大磊说道。

    “企业需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看清在当前的阶段谁是对手谁是朋友,以及下个阶段谁又是你的对手和朋友。”    

    山寨现象带来的思考

    起源于灰色手机市场的“山寨”现象近年来席卷大江南北,大有将各行各业一网打尽的泛山寨化趋势。不管对山寨现象是褒是贬,山寨电子产品以其灵活的生产组织形式、快速的市场应变能力以及低成本运作还是值得我们的关注。


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产业调研组组长潘九堂在此次高峰论坛的演讲中表示,山寨化是新平民时代的消费和生产模式革命,甚至可以说是伟大企业的特征,即在市场上发动群众的力量(消费者),将产品和技术普及到更多的消费者;在产业链上发动群众的力量(中小企业),让中小合作伙伴有利可图;在公司内部发动群众的力量(员工),让每个普通员工都觉得自己是“老板”。
    他认为,在全球化、互联网、技术成熟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消费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即最高端和低端消费市场都会稳定增长,而中高端市场将受到很大的挤压,金融危机正强化这一趋势。

    以IT产品为例,定位高端的苹果公司和RIM以及积极推广低价笔记本和上网笔记本的明基和华硕都将是赢家—他们的低价上网本在欧洲市场同样畅销,而定位中端的惠普和戴尔将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一现象在手机领域更明显,最高端的苹果iPhone和中低端手机(白牌手机)都表现出色,而面向中高端的传统品牌如摩托罗拉就表现不佳。而随着城市消费市场的饱和,中国的家电下乡运动正成为家用和PC产品市场的新推动力。

    潘九堂指出,高性价比产品将成为未来全球电子市场的主要动力,低成本创新能力将是电子产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它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如何以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创新手段实现低成本的产品;另一方面,如何降低创新所需的巨大投入,以低成本的方式实现创新。低成本创新能力正是中国电子企业的优势所在,尤其是以深圳地区为代表的电子企业一直引领平民化创新和市场。在低成本创新方面,深圳不仅有MP3/MP4、白牌手机等这些初级创新产品,还有中兴、华为、比亚迪等公司通过技术、管理和流程等深层创新制造出的高性价比产品。

    当然,在某种意义上这已经脱离了山寨最初出现所指的含义。瑞芯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励民就表示,不能把任何事情都山寨化,不能过分夸大单个因素的突出作用,中国的企业还是应该静下心来苦练内功,用心做好自己的产品,扎扎实实把好质量关,这才是真正的应对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