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案例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PCB抄板案例 >> 浏览文章

电子材料:品种数量增加快 新兴市场潜力大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 袁桐

 

    在“节约资源、节能降耗、清洁生产、保护环境”等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电子信息材料企业抓住光伏太阳能电池、新型元器件、平板显示器件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大自主技术创新力度,逐步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新材料的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然而,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8年电子材料行业实现产值约1260亿元,比上年仅增长了约8%。

    硅材料:太阳能级产品占主流多晶硅有过剩风险

    半导体硅片尺寸呈现不断增大的趋势。从全球的情况看,直径200mm的硅片生产量最大,直径300mm的硅片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直径450mm(18英寸)硅片已开发成功,但由于450mm硅片生产线设备投入巨大,投资回报难以很快实现,因此450mm硅片应用时间仍不确定。从技术发展来看,在硅片尺寸扩大的同时,对硅片表面和内部杂质缺陷的要求更加严格,对表面加工的平整度及弯曲度等要求也愈来愈苛刻。

    近几年,太阳能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太阳能用多晶硅、单晶硅市场需求量的迅速增长,增幅很大。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令全球光伏市场低迷,但国际光伏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也让太阳能电池供应商大多下调了生产计划,2008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仍保持了高速发展,全年总产量达到6850MW左右(含650MW薄膜电池),年增长率达到60%。2008年中国太阳能电池行业依旧保持了高速发展态势,全年太阳能电池产量达到2570MW(含50MW薄膜电池),同上年的1100MW相比增长了83%,市场占有率也由27%增长到了31%。

    太阳能电池产量的大幅提升带动了硅材料需求量的增长。2008年国内单晶硅总产量为5186吨,其中太阳能级单晶硅产量4621吨,占总产量的89%,半导体级直拉单晶硅产量505吨,区熔单晶硅产量60吨。我国硅单晶产量主要集中在技术含量偏低的太阳能用单晶硅上,IC用硅单晶尤其是8英寸以上硅晶片基本依赖进口,远不能满足国内IC市场的需求。

    2008年国内多晶硅产量超过4500吨,产能超过1万吨。其中太阳能电池需要的多晶硅占主要部分。预计2009年国内多晶硅产能大约在3万吨,产能超过1万吨。如果在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2009年~2010年将形成6万~10万吨多晶硅生产规模。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国内多晶硅产能有过剩的危险。对已具备基础条件的多晶硅生产企业来说,应加大产业化新技术的突破,并在此基础上新建多晶硅生产线,扩大多晶硅产量,以尽快形成中国的多晶硅产业。但同时应看到,当前我国多晶硅工程投资大、周期长、技术门槛高,尤其是在金融风暴的冲击下,国内多晶硅产业面临严峻的国际竞争新局面,新建项目一定要慎重。

    元器件材料:小型化趋势影响用量高档产品是研发重点

    2008年我国刚性CCL(覆铜板)的总产量为291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96%,销售额达267.3亿元;挠性覆铜板产量约1280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28%,销售收入为95488万元。加上挠性覆铜板、金属板、特殊覆铜板,总的年销售额约为276.8亿元,同比增长4.06%。

   2008年覆铜板的出口量为12.67万吨,同比下降10.22%。国家将覆铜板的出口退税率从2006年9月起下调为5%,因此2008年CCL出口量大幅下降。虽然从2008年11月开始将退税率上调到11%,但第四季度金融海啸的突然爆发,使覆铜板在出口下跌的同时,进口也出现了近18%的大幅下跌。

    全国从事覆铜板生产制造的企业共有约100余家,其中产能达到年产30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概40多家,80%分布在华东(江苏、浙江、上海市等)、华南(广东省、深圳市)等地区,大部分是外资或中外合资企业。其次是由乡镇企业改制成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较早地于上世纪末基本退出该行业,目前较有影响的只有两家国资控股的合资企业。

    目前中国从事磁性材料研究生产企业及相关的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铁氧体生产企业350家,稀土磁体和金属磁体生产企业220家,其余为配套设备生产企业和辅助原料生产企业。

    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由于存在体积小、结构紧凑、可靠性高及适于表面安装(SMT)等技术优势而发展迅速。目前,电容器市场上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市场潜力上陶瓷电容器都占很大份额,其中MLCC占有80%以上的比重。中国MLCC生产厂商有近20家,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京津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代表性MLCC企业为风华高科股份公司,长江三角洲MLCC厂商有上海日本京瓷公司,北方地区MLCC主要企业有天津三星电机和北京日本村田公司。外资MLCC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0%以上。

    压电晶体材料是用于制造谐振器、振荡器、滤波器、声表器件和光学器件的重要原材料。2005年,国内水晶材料的年产量约为2000吨,2006年石英晶体材料生产1200吨,原晶进口700吨,生产了65亿只石英晶体元器件,材料供应和需求数量基本平衡够用,按2006年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品种和结构分析,年需要量1500吨毛坯材料才能达到供需平衡。随着今后压电晶体元器件向表面贴装化、小型化方向发展,所用原材料数量会进一步减少,国内企业要加大高档产品的研究开发。

    液晶材料:TFT配套水平滞后国内供应缺口较大

    我国国内新厂兴建热潮不断,上马多条液晶面板生产线,主要有龙腾拟在昆山兴建的第7.5代厂、京东方在合肥的第6代厂与成都的第4.5代厂、彩虹在张家港兴建的第6代厂。相比而言,国内液晶配套材料发展稍显滞后。

    据液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调查统计,LCD(液晶显示器)相关材料中,液晶材料企业数增加很快,由原先的五六家,增加到现在的10多家,共销售492.0吨液晶(其中单体450吨和混合液晶42吨),销售额14.53亿元。产量与销售额与2006年相比都有显著提高。目前我国液晶材料还基本上只能满足TN(扭曲向列型)、STN(超扭曲向列型)器件的需求,国内企业还不能生产TFT(薄膜晶体管)用混合液晶材料。

    随着CSTN-LCD(彩色超扭曲向列型液晶显示器)逐步应用到IT数码家电等行业,CSTN-LCD用液晶材料需求量大增,目前市场需求量大约在3.5~5吨左右,国内相关企业有40多家。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