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抄板案例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PCB抄板案例 >> 浏览文章

晶片业持续复苏 科技股前景看好

  由于台湾半导体业者的晶圆(wafer)交货量激增带动销售额,进一步显示晶片业正持续复苏中,本地证券研究机构看好一些本地科技股的未来股价表现。

 

  尽管世界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TSMC)的营收年比下跌16%,与前季度相比却激增88%,其晶圆交货量比前季度高出121%,而营运毛利率更达到33.9%这个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此外,另一家台湾半导体巨头台联电经连续三个季度亏损后,也在第二季取得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

  星展集团研究认为,台积电和台联电的业绩复苏意味着晶片业有望持续复苏。台湾业者和本地的特许半导体(CSM)都先后表示会增加资本开支来迎合复苏需求,更是半导体业中期前景乐观的另一讯号,因此星展集团对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蒙受亏损的特许半导体转持乐观看法,给予它“买入”评级,并把它的目标价定在3.50元。

业绩或令市场惊喜

  事实上,星展集团看好整体科技业,甚至大胆预测经去年第四季和今年首季的大幅业务萎缩后,本地科技公司股可能会带来令市场感到意外的利好业绩表现。若不包括特许半导体料会缩减亏损,本地科技公司可能会发布比前季度增长13%的季度盈利,而且也应会对第三季业绩作出乐观的预测。

  在本地科技公司股中,创业公司 (Venture) 、赫比国际(Hi-P International)和铭板集团(Meiban Group)是星展集团的“买入”推荐科技股。星展集团指出,创业公司专注于原创设计(ODM)业务,其营业额的比重就从前年的仅仅25%增加到去年的35%,确保了它获得高于业界的盈利率。星展集团相信它坚持不懈地追求高价值业务将促进其净利率,因此为它设下9.40元的目标价。

  赫比国际的第二季营运表现或会平淡,不过RIM公司、苹果公司和宏达电 (HTC)的新订单料能促进其下半年的业绩,因此根据9倍的09财年本益比计算,把它的目标价定在79分。至于铭板集团,由于自去年中所采取的审慎成本管理加上及早的业务简化行动,它的盈利在这轮跌潮中所受冲击较少,预料它的盈利率接下来可进一步上升,星展给予的目标价为35分。

  联昌国际研究通过其科技业界的渠道,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初的科技业界订单流入依然处于相当稳健的水平,有些科技公司到9月底的业务可见度良好,预料它们在今年第四季或明年初开始发布年比有增长的业绩。

  整体而言,联昌国际认为那些从事于硬盘驱动器、笔记型电脑、惠普(HP)打印机、液晶显示电视、智能电话、3G基础建设和汽车配件业,以及尤以中国市场为主相关的科技公司将表现较出色,这就包括大道工业(Broadway Industrial)、力达工业(Armstrong)、精创工业(Innovalues)、依利安达(Elec & Eltek)、铭板集团和创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