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浏览文章

RFID技术的进展给电子产业带来的变化

在过去的十年内,RFID技术的发展给电子产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子产发展史上就像是人类历史的一百万年前一样──能够储存1位元资讯的一个记忆体核心大约就像Altoid薄荷糖般大小。而今,同样的包装大小却可装进整个控制器与RFID以及专用记忆体。记得在1968年时的CPU甚至比一台洗衣机更大;而今它已经比衣服上的一颗扣子更小100倍了!

在今年四月举行的RFID Journal Live! 2012,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推出一款处理器安全储存技术,采用RFID晶片与专有记忆体硬接线至其微处理器中。这种RFID记忆体可采用I2C汇流排加以编程,并用手持扫瞄仪进行读取。这并不只是一个重大技术融合的范例,同时,它所带来的好处也将有助于让我们透过供应链来追踪记忆体,并且让最终用户验证其真伪。

目前正值微控制器与微处理器的高阶晶片逐渐成为晶片仿冒者喜欢的目标之际,这这种防伪技术出现的正是时候。英特尔已经为硬体供应商提供了这款新平台的参考设计,这些硬应商正积极打造Windows 8的平板电脑,预计在今年稍晚上市。

这项新技术的另一个好处是让制造商不必打开纸箱,就可以在运输过程中关掉这款装置,然后在销售点时再重新启动,这将有助于减少失窃的发生。此外,零售商、IT部门均可发送指令给这款装置,为用户的特定需求先进行客制化。这种能够启动/关闭RFID晶片的非侵入式性能意味着纸箱中的内容物──具有不透光、防静电且防潮的密封封装中的晶片品质与数量可加以验证。

有好几次,我曾经收到组PCB抄板厂退回的密封防潮包装,在退回标签上面载明了晶片数量。我必须相信PCB抄板厂所说的数量是正确的,我可不想打开密封包装再次确认数量,因为那将会破坏产品的包装。但我也常常成为晶片数量短少时的受害者,因为标签上的数量与实际内容物不符。有了英特尔的技术后,将可立即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也会让晶片库存盘点作业变得更简单。

在每个昂贵的处理器与控制器中嵌入主动式RFID可能会是库存管理作业的下一个重大突破。RFID侦测天线已经发展相当先进复杂,例如它现在可以立即同时读取数百个传送器,同时,随着这些装置的成本快速下降,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在通路商、OEM与零售店的整个库房都看到采用这种技术的装置应用。

随着电池技术快速进展,我想要不了多少就可以看到会定期向云端资料库回报其所在位置以及即时更新状态的晶片技术了。RFID技术正将我们导向一个更安全以及更准确的库存追踪与数量管理方式。当我们谈到当今一些重大技术时,RFID也同样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