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浏览文章

中国大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两个重大事件分析

中国大陆市场成长趋缓后,供过于求情况严重,中国大陆政府积极鼓励厂商开拓海外市场。此为中国大陆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案例,特别是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制风电产品祭出平衡税之后,令中国大陆企业鼓舞的一个事件。

两大重要事件分析

1. 美国商务部初判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确有倾销事实:

美国商务部公告对中国大陆矽晶太阳能电池模组反倾销调查初步判决;初判认定中国大陆厂商确有倾销事实,因此对尚德等中国大陆厂商课以31%以上之反倾销税。判决中强调,非中国大陆制模组但电池来自中国大陆者亦在调查范围内,而中国大陆制模组但电池来自第三国者,则不在此调查范围。

中国大陆厂商未来可结合台湾电池再封装成为模组出口美国,美国模组厂也可能向台湾电池厂下单,将有助于台湾厂商提高订单能见度;中国台湾厂商短期将有利多,但长期仍需培养本身竞争力与销售管道。

除台厂受惠外,来自韩国厂商的竞争压力也不容小觑。尤其韩厂具备品牌与低价优势,且电子技术与制程也在持续改良中,加上美韩FTA的加持,未来可能成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厂商在美国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

美国未来是否将针对中国大陆制模组进行「一网打尽」的反倾销控诉,或ITC终裁是否会追诉模组值得密切观察。

2. 日本政府推出「期间限定」高额太阳光电补助方案:

日本政府确立再生能源全量固定价格收购金额,家用小型系统(<10kw)适用余电买回,补助金额为每度42日圆;非住家用系统(<10kw)适用全电买回,补助金额为每度40日圆,期间为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

日本新制度趸购金额接近德国两倍水准,优惠费率刺激当地成为全球业者的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大型地面电厂,由于获利可期,国外与本土业者都争相投入。根据日本经产省预估,日本非住宅及大型电厂比例至2050年可望攀升至六成左右。

日本住宅系统市场多由本土大厂瓜分,外国厂商进入难度高,不过由于尚未有限用当地产品的限制,因此具备成本优势的中国与台湾业者可望在新政策的推波助澜下打入当地市场,有助降低产品价格并促进市场发展。不过,日本政府庞大财政压力与消费税等议题都可能影响政府支持再生能源的力道,在期限过后之发展情况仍有待密切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