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 浏览文章

PCB抄板玩转仪表界 微创新成转型关键

  在21世纪知识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仪器仪表及其检测控制技术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各项高水平的科学实验都离不开科学仪器,现代科学的进步也越来越依靠尖端仪器的发展,这给仪表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我国作为亚洲除日本外等二大仪表生产国,在中低档仪表领域已具有规模优势和国际市场竞争力,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在高端领域仍有10~15年的差距。因此,国产仪表研发还必须借助PCB抄板等反向研发技术,助力仪表行业快速转型升级。
PCB抄板玩转仪表界 微创新成转型关键PCB抄板玩转仪表界 微创新成转型关键
  仪器仪表在工业信息领域占据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仪器仪表作为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被广泛应用于装备、改造传统产业的工艺流程的测量和控制,是现代化大型重点成套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重要纽带。尖端精密仪器不仅在现代生物、医学、生态环境保护、新材料(纳米材料等)、现代农业的发展等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现代国防建设技术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我国航天工业的固定资产1/3是仪器仪表和计算机;运载火箭的仪器开支占全部研制经费的1/2左右;导弹的高精度制导、控制,航天精纬测量和红外成像、专用高温实验设备等都是国防装备中的重点产品。
  电路板抄板玩转仪表界 从模仿到创新转型
  从1957年开始,我国尖端仪器的发展经历了以模仿为主、电路板抄板微创新、快速发展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1957年-60年代中期)为模仿阶段。从模仿前苏联的仪器入手,主要生产用于军工、铀矿勘探和开采的仪器。为了精确仿制,这里就必须要用到PCB抄板技术,百分百还原产品全套资料,为企业降低门槛和生产成本。
  第二阶段(60年代中期-70年代末)为电路板抄板微创新阶段。这一阶段,随着PCB抄板经验的积累、技术能力的提高以及国内元器件的发展,我国就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进行PCB改板、PCB设计、IC反向设计、软硬件开发等微创新,实现仪器设备快速转型升级。
  第三阶段(80年代以后)为快速发展阶段。由于大量采用集成电路和计算机处理技术,我国仪器PCB抄板的质量、功能、品种、数量有了快速的提高和扩大,应用范围也从军用转向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在仪器抄板行业,龙威科技作为第一批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龙威科技在PCB抄板之外,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设计创新的电子科技产品。对于微创新,龙威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公司集设计开发与反向技术研究为一体,从一开始简单模仿国外的产品和技术,进行半自动化的设计,到后来全自动化设计,再到现在人性化的设计,龙威在加快推进PCB抄板消化吸收,促进本土电子设备快速转型升级,提高抄板的微创新能力,拉动国产同类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实践 “中国创造”和产业升级, 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