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当前位置:杭州龙威科技有限公司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浏览文章

电子股“脉冲行情”刚起步还是已兑现?

继化工化纤板块出现强势上涨之后,同样受益于出口复苏的电子行业则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8月5日,从事彩电显像管元器件的宝石A[9.72 -0.92%]在最后一个钟头内从下跌5%被直接拉升至涨停,不过在近期受到资金追捧的电子行业个股主要还是出口占比较大的公司,如在主板上市的生益科技[9.49 -3.75%]、长电科技[5.81 -4.13%]和华微电子[6.89 1.17%]等电子类元器件公司;在中小板挂牌交易的歌尔声学[18.39 -4.86%]、广州国光[11.53 -3.84%]、横店东磁[13.44 -2.54%]、福晶科技[9.60 -3.13%]和顺络电子[15.44 -2.83%]的股价同样表现得异常坚挺。

从7月30日至8月5日的五个交易日里,中投证券行情系统显示的电子指数连续五天上涨,涨幅达7.3%,强于同期上证综指4.9%的涨幅,并于5日创出403.1点的新高。

这一走势有着明显的全球背景。从全球范围来看,无论是7月中旬英特尔对于三季报的乐观预期,还是几天前公布的二季度净利环比大增15倍的台积电,全球电子元器件市场在经济复苏预期之下迎来了强势反弹。

业绩拐点显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8月1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7月份和电子行业最相关的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PMI指数为57.9%,其中进口PMI为54%,出口订单PMI为58.1%。

这意味着,电子行业外部需求出现了明显的好转趋势,而产成品库存指数(47.9%)和原材料库存指数(49.9%)则表明该行业产品销售状况良好的同时,持续了几个月的去库存化已经基本结束,企业开始谨慎回补部分库存。

事实上,从最上游的电子厂家的盈利状况来看,无论是全球公司英特尔、高通和三星电子,还是致力于大中华地区的台积电、联发科和中芯国际[0.40 -2.44%],其第二季的业绩都呈现出拐点迹象。例如英特尔超预期的二季报和对于第三季度的乐观预期更是使得其股价在7月中旬完成了超过20%的涨幅;而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更是在7月30日公开表示将全面调升PC、手机及消费电子的预测。

专门针对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近期发布的一项预测显示,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全球半导体营收有望分别获得10.4%和4.9%的增长。

“7、8、9月份是电子行业的传统旺季,去年四季度的去库存情况在今年四季度已经没有物质基础,在没有新增产能的情况下,较小的库存回补就能明显改善需求现状。”联合证券分析师卢山分析称。

而广州国光的一位高管8月5日上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则表示,“除了传统旺季效应之外,企业开工率上升的背后同样隐藏了整个电子行业复苏的迹象”。

来自申银万国[4.53 -2.37%]的统计显示,“国内电子公司近期普遍出现开工的明显变化,多数领域开工超过九成;产业开工还将继续上升,8月中下旬有望达到满产。”

其行业分析师邱春城在研究报告中认为,“我们预计开工率上升可能在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从前到后依次传递,景气大幅度上升已经体现在PCB领域,预计很快将到达分立元器件、连接器和设备领域,建议关注未被市场充分预期的领域,如超声电子[8.24 -3.40%](PCB)、顺络电子(片式电感)、得润电子[9.05 -1.95%](连接器)和大族激光[9.89 -0.20%](设备领域)等。”

提价空间有限

最近一个月以来,电子类个股中表现较为强势的大多是基金重仓股,如在一季度保持业绩稳定的广州国光和莱宝高科[16.33 -2.74%]分别上涨40%左右。

相比之下,包括长电科技、华微电子等资本密集型的电子类公司在一季度没有能够避免亏损的命运,但随着整个电子行业景气度的回升,今年第二季度除了上述几家公司以外,超声电子、歌尔声学、法拉电子[12.95 1.97%]和得润电子的盈利能力均已经恢复到50%以上。

对于近期出口复苏板块个股的强劲走势,一位上海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和其他产业不同的是,电子行业因需求变动而出现整体提价的概率比较小,因此只有少数公司能够因为产品价格变动带来业绩提升,对于多数公司来说只是产业复苏带动了销售的反弹。”

从这一角度看,上市公司生益科技的主营产品覆铜板(CCL)的价格走势值得关注,在长期被压制之后覆铜板近期将面临着提价预期。来自海通证券[18.15 -3.04%]的调研结果显示,“下游企业可以接受涨价,而当开工率达到九成以上时,提价就已经具备基本条件,我们预期公司8月提价”。

这意味着,生益科技在近期完成开工满载(7月底开工率从3月的八成提高至九成左右)将有望通过覆铜板提价来提高自身的毛利率——这也是公司股价近期走强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记者统计,从7月27日开始的8个交易日内,受到机构认可的生益科技录得了超过30%的涨幅。

“除了通过提价获得利润提升之外,借助这轮产业周期复苏完成产业转移的公司也是我们关注的对象,比如歌尔声学。”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基金人士指出。

致力于声学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歌尔声学目前主营电声器件,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承接滨特力全线蓝牙产品代工和4月份开始为诺基亚供应数字麦克风之后,这家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正凭借着技术和成本优势加速获得国外大客户的订单转移。

“虽然整个电子行业面临着复苏迹象,但是业绩弹性大的出口主导电子股仍旧是首选,”上述基金人士告诉记者,“不过需要考虑到的风险因素则包括美国经济复苏能否达到预期和国际汇率的变动,毕竟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汇兑损失不可忽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PCBT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